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单杏花:心若有光,花自芬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事铁路客票销售、客运营销决策辅助、客运收益管理、旅客服务等领域理论研究、信息系统研发和重大工程建设,单杏花被誉为“12306”系统最强大脑。

  单杏花,1974年3月生,江西婺源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副总工。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由于专业人才紧缺,刚刚就读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与控制专业研究生的单杏花,被抽调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工作。那一年,中国铁路成功实现了计算机售票。20多年来,单杏花怀揣着梦想与信念,默默奉献、屡创佳绩,在售票组织策略、席位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理论和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她和团队攻克了“12306”系统一系列技术难题,使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几年更是全身心投身于新一代客票系统的研发和建设工作。

  由单杏花主持或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二等奖。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物,单杏花也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最美铁路人等荣誉称号。

  “我喜欢为铁路实现客运业务创新的成就感,更喜欢旅客购票出行获得便利后在网上给出好评的幸福感。”单杏花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铁路的大发展。像她的名字一样,单杏花在百花争艳的春天里绽放,散发着自己的独特芬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08: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