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期脱贫是军令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龚宝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能否如期脱贫,关系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军令状是党的最高命令,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党的事业,敢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抓紧抓好落实,坚决如期兑现军令状。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军令状的重要性。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发展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是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业。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目标。只有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才能凸显全面小康社会成色,让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认可。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

  以时不我待精神不折不扣兑现军令状。从现在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还有1年时间,转瞬即到,时间紧,任务重,还没有完成脱贫任务的县,各级地方和部门领导一定要有紧迫感,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自觉带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头,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进行倒计时,在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前提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难度越大。各级地方和部门领导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树立敢打硬仗的思想,紧紧团结一班人,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深度贫困村(户),一村一村一户一户摸清底数,精准施策,从难到易,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克,立下铮铮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高度负责,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负责,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要对生活困难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把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当作党的崇高事业,下绣花功夫,做实每一个退出贫困的家庭和个人,防止图政绩搞假脱贫,事后出现返贫情况,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切实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制定务实管用的制度为兑现军令状保驾护航。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促监督管理,结合实际加强对贫困县(市)、镇的管理,科学制定贫困县(市)、镇考核奖惩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保持贫困县(市)、镇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县(市)、镇党政正职,要严肃问责,该免职调整的要及时做出免职调整,该处分的要处分;对没有在脱贫攻坚一线历练的干部,不纳入组织提拔视野;脱贫工作没有干出实绩的,不予提拔;扶贫工作中出工不出力、雨过地皮湿的,一律组织处理;对没有完成年度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既要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也要及时研究予以提拔重用。

  军令不可违,时间不等人。如期脱贫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地方和部门党委政府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尽锐出战,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兑现军令状,向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4:15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