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铸魂聚力 深学细照笃行——上海市属高校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28家市属高校在中央和市委的总体部署下,在中央第六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下,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有序推进。9月29日,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强调要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做好高校主题教育。市委先后召开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部分高校座谈会和高校整改落实成果交流会三场专题会议,确保各项重点措施在高校落实落地,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真学真改见实效,努力将上海高校资源优势转化为主题教育的“上海经验”。

  紧扣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地方,各高校党委紧紧扣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习《选编》、党章、《纲要》等必读书目,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时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扣主线深入学。紧紧围绕学思践悟新思想这条主线,用新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同时注重结合各校的办学特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应领域的重要论述。上海体育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运动员回信中关于加强体育人文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华东政法大学在抓好党政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动新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着力培育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领导班子带头学。上海交大医学院领导班子注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整理汇总,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发言,列出专题学、集中研讨学,自觉对标学,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邀请“改革先锋”、校友包起帆回到母校,为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讲述自己四十多年来不懈努力、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经历,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师道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基层支部跟进学。依托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将学习教育覆盖到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上海商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初心使命”理论宣讲团,确定6门宣讲精品课,在全校范围内“送课上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国庆期间举办“唱响祖国”合唱比赛、进博会志愿者宣誓、集中观看国庆阅兵活动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师生爱国情。

  立足高校实际持续深入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关键在于整改落实工作实不实。主题教育启动后,各高校党委坚持“开局就是冲刺”,从开始就整改,一项一项问题整改,开门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立足根本任务抓整改。从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重大问题着力整改,不断强化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上海大学把“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要整改项目,通过部署“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进专业教师集体备课、建立学生思政课学习感受及时反馈机制三方面措施,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上海理工大学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综合改革,在市属高校中率先制定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精心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工程德育”“新时代·中国说”等育人品牌。对照专项整治抓整改。对照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对涉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等有关问题,列出项目,狠抓整改。上海师范大学针对学生园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专门成立学生园区党建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学生党员积分制、心愿认领等7个方面机制,进一步夯实党建阵地。上海戏剧学院对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着力完善二级院系和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成立2个党总支和8个机关党支部,完成7个支部换届工作,切实理顺工作机制。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抓整改。结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找准和解决高校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梗阻”,进一步突出我市高校在城市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复旦大学医学院围绕部委市三方托管后如何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这一重大课题,对机构设置不全、人员配备不足等最突出问题先行先改,已迅速设立14个职能部门,中层干部也分批到位。上海科技大学聚焦对接服务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聚焦推进长三角地区15家中医院医疗教育一体化共建;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聚焦推进建设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等,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用主题教育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到边到底,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事关高校工作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跨前一步,形成层层抓主题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高校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高校党委均在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同步推进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主题教育,国庆节前后,全部市属高校党委组织对校内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全覆盖培训。上海理工大学坚持书记带头,抓实中层、带动基层,由学校党委常委每人至少联系1个师生党支部,二级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相应建立师生党支部联系指导制度,分层次、全覆盖推进教工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立“即时回复制度”,校长在新生入学第一课上向全校学生公布手机号,开设短信投诉渠道,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也公布手机号,随时倾听师生的诉求,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履行主要责任。坚持靠前指挥,会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立足市属高校实际的分类指导文件,开展对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部长和具体工作队伍的分层分类培训。建立联系指导制度,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点分工,赴全部28家市属高校实地调研指导主题教育,答疑解惑、破解难题。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加强严督实导。坚持从严督导,督促各高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坚持精准指导,主动沉下去,到基层、到校园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鼓励高校结合实际加强工作创新,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