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齐抓共管务求实效——上海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科学合理作出安排,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指示要求。

  坚持到边到底 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各级党委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数量多且分布散的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有效提升党在“两新”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力争做到主题教育“组织一个不缺,党员一个不漏”。黄浦区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在不同领域的特点,突出精准施策,压紧压实各街道党工委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指导、监督责任,依托党群工作者“全岗通”模式,分片区、网格进行对口联系,定期召开例会,指导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主题教育。虹口区将市民驿站作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阵地”,进一步将组织生活室、书记工作室、群团服务站等功能融为一体,辐射周边形成“15分钟党建活力圈”。普陀区线上线下并进,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学习教育覆盖面,运用片区、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的场地课程资源,在早、中、晚间隙分别开展书记晨读、午间自学、晚间研习,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开发区划分为若干个大网格,大网格成立“学习连”,小网格成立“学习组”,党委通过周报形式对每个小组的学习情况进行考评,确保主题教育富有成效。崇明区陈家镇立足分类施策,针对“两新”组织党员采取“三集中三分散”的模式,对党员集中管理、分散隶属,集中活动、分散指导,集中评比、分散建功,让主题教育学习有成效。嘉定区南翔镇针对商务楼宇中“两新”组织多、党务工作力量较弱等特点,选派5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走进园区、楼宇,依托大厦党建服务站、白领文体驿站等阵地,建立健全“报到制、汇报制和通报制”的“三个报”机制,将“两新”组织党员切实凝聚起来。

  坚持标准要求 推动主题教育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主题教育积极部署、有力指导,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主题教育难点变亮点,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提供第二批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即抓住1个基本单位、坚持2个贯穿始终、确保不少于3个月教育时间、备好4份材料、5个全天学习研讨、6个规定动作、学习7项内容。浦东新区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实际,提出“六个一”的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即“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参加一次轮训;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找差距专题支委会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将主题教育具体安排落实落细。长宁区加强顶层设计,各街镇专门成立指导组,建立机关党员联络员和专职党群工作者分片联系、定点联系等制度,依托书记会议、专题培训等方式帮助“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工作指导到位。静安区结合楼宇“两新”组织特点,围绕楼宇党建“服务、凝聚、引领、发展”的功能定位,打造“面对面·新时空We课”,利用情景党课、“政治生日”、新媒体学习等形式,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员和白领青年学思践悟新思想。金山区精心打造“红领·四季讲堂”、11条“两新”党建精品线路,培养一支专业的“两新”党建名师队伍,加强“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武装。

  坚持效果导向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各级党委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切实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既做到“两新”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又做到宗旨和作用的覆盖,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积极作为、勇担使命。浦东新区抓紧抓实“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努力做到“四个要”,即“党组织和党员要底数清、情况明;党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程序要规范、严格;查找检视问题要精准,列出问题清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以及问题整改要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见成效。闵行区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力争检视整改有实效,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各类专项工作中反馈的问题,查找“两新”组织党员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党支部“动态调整、存在短板及软弱涣散”三张名单,明确目标、分步整改、严抓落实。黄浦区组织“两新”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1次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参加垃圾分类、节假日大客流值守等志愿活动,积极融入社会治理。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重新设计党员活动室、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岗”,发布志愿服务清单,引导党员积极服务群众。奉贤区深化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经济发展我来推、和谐关系我来护、家园治理我来促、公益服务我来做、文明风尚我来创”等“五个我来”专项行动,激发非公企业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徐汇区万科中心“万享·PLUS”楼宇党群服务站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好“楼门口”的教育阵地作用,推出“志愿先锋、管理先锋、服务先锋、和谐先锋”的“四个先锋”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带头干事创业、积极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金山区、松江区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的新舞台,依托“毗邻党建”拓展出“心联鑫党建”“G60科创走廊党建”等“两新”党建新载体,找准工作“契合点”,推动“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