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透视落马干部:“两面人”“虚无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近些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少人走着走着,贪恋浮世繁华,欲望滋生,打开心门让贪婪和虚荣游走全身,继而走丢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离了轨道。到头来,一无所有甚至身败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际,本文整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等刊登的典型案例,为您揭开落马领导干部背离初心和信仰的“致命心态”,其后果何其惨痛。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落马干部中,“丧失理想信念”成为处分通报中的高频词。对党员干部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但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人前大谈马列主义,表面拥护中央,背后却与党离心离德,甚至搞阴谋诡计。

  比如,下面这三位……

迷信风水,让行贿人给“大师”捐款

  全智华,南华大学原副校长,历任湖南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南华大学副校长等职,兼任湖南省医院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和湖南省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6月,全智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同年8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8年12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作为一名医学博士,医治了无数病患的心血管疾病,全智华却唯独治不好自己的心病——迷信风水。

  2009年初,全智华在北京治疗斜颈病时结识了“风水大师”秦某。秦某称全智华“天不怕地不怕,上了南岳衡山也不拜菩萨,对菩萨不恭敬,所以才落了这个病”。原本不信教的全智华开始每天吃斋念佛。坚持一段时间后,全智华发现折腾他多年的斜颈病竟有了好转,这让全智华对“秦大师”更加深信不疑。

  在全智华邀请“秦大师”给自家住宅看风水时,“秦大师”对其豪宅羡慕不已,便向全智华抱怨以自己的经济实力这辈子都无法在北京买房,并暗示全智华资助他买房。全智华为感谢他,让曾中标门诊大楼项目的何某向“秦大师”捐款100万元。此后,全智华又以同样的方式安排行贿人给“秦大师”送去100万感谢费。

  “身为一名党员、医学博士,却从一个唯物主义者演变成了唯心主义者,不信医学,迷信风水,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年近六旬、头发花白的全智华在忏悔书中如此写道。

买反动杂志,烧香拜佛求保佑

  吴德华,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2018年5月26日,吴德华接到一通电话,让其回区委一趟。而此时,吴德华正在北碚区缙云寺烧香求前途。接到电话,吴德华以为是要被安排新的工作,心想“佛祖果然显灵了”。没想到走进区委,等待他的却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宣布对其审查调查的决定。

  2个多月后,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中,通报中罕见地点出他丧失政治立场,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热衷占卜打卦等问题。

  吴德华早在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就接触并经常观看、阅读反动影片、杂志,认为这些反动内容才是言论自由的表现,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政治上的“两面性”初现端倪。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丧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员意识消亡殆尽,已经到了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

  此外,吴德华为祈求平安和仕途顺利,还经常到各地寺庙烧香拜佛、在车上摆放佛像,在家中设置佛龛供奉,布置“风水阵”。在与前妻离婚分割财产时,仅将该尊佛龛带走供奉至租住房,加入非法组织,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坚持每天打坐“修行”,早晚上香礼拜。

  台上高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台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喜欢阅读境外带回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反动刊物;人前总是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瞒着党组织加入封建迷信组织……吴德华阳奉阴违,在政德上的失范令人震惊。

追求升官发财,将“吉签”随身携带

  周练军,湖南省长沙市金融办原副主任,2018年1月,长沙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我被组织查处是必然,思想上脱离组织,或者说思想上没有真正入党,为自己埋下了腐败的根源。”在忏悔书中,周练军这样分析自己堕落的根源。

  从一个偏远贫困山区的放牛娃一步步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周练军的成长得益于党多年来的教育培养,但他却并未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靠实绩谋求更大的进步,而是寄托在神灵保佑上。“我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带家人一起去南岳大庙等地烧香拜佛,祈求自己升官发财。”2012年至2017年,周练军多次开公车携家人赴南岳衡山、宁乡回龙山等地的庙堂烧香、求神、拜佛、抽签,并将求得的10张所谓的“吉签”随身携带。

  在思想上脱离了组织,周练军的人生信仰和价值观也发生了转变。他所敬畏的只有“神明”,而不再是党纪国法;他所追求的只有升官发财;而不再是干事创业。

  在周练军的眼中,金融界人士的圈子就是一个“富豪俱乐部”,他不甘心仅仅每月拿几千元的工资,不仅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还筹集数百万元资金投入股市,并且在生活中贪图享乐、奢靡腐化。2018年7月,周练军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小结

  一面大搞腐败、一面求神拜佛,类似情形在已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并不少见。

  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德友在接受组织审查前,先后三次授意妻子带着他本人的“生辰八字”,向“大师”求神问卦、占卜吉凶,妄图“驱邪避难”;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每收到一笔赃款,都要先在佛龛下面放一段时间,祈求平安无事;

  山西省公路局原技术处处长李忠在被实名举报后,为祈求自己平安,曾找算命先生占卜打卦,并在家中供奉算命先生所写符箓;

  ……

  迷信,迷信,迷上才会信,信了更痴迷。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热衷于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这样的党员干部,就是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这种病不仅得治,还得早治。

  “腐”“拜”人生无好果,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要保持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