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六到位”打造“三过硬”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以推行“六到位工作法”为抓手,任何重大改革事项和重点工作都坚持“工作方案到位、实施行动到位、调研指导到位、评价评估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党支部。

  该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通过集中轮训、宣讲辅导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探索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工作,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转化为政策政令,转化为对职业能力建设的部署安排和具体实践,转化为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转化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注重对政治建设情况的考察,并与年度考核融合推进,建立完善政治建设考察常态长效机制。党支部严格工作考核,对政治建设进行系统总结评估,并向全体党员述职,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考核和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学习制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改进传统灌输式教育,定期开展专题辅导讲座、集体学习。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大力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坚持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抓起,该支部在夯实组织基础中提升组织力。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到技师学院、纪念馆等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手段和新型交流渠道,听取地方人社部门、行业(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对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开展的意见建议。以丰富完善“六到位工作法”为重点,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丰收。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政策的落实,指导各地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该党支部注重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通过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党纪和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定期开展遵守纪律情况个人自查、组织排查、上级巡查,对违反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落实“一岗双责”,对司内出现任何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都要承担责任。坚持每半年梳理一次廉政风险点,分析风险表现形式和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廉政要求。完善重大决策形成机制和程序,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把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作为廉政制度重要内容,支部书记每年和党员干部谈心一次以上。党员干部注重加强工作调研指导,通过工作部署、组织调研、专项活动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