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农办等11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近期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对文明乡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各地在革除农村陋习、树文明新风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还大量存在,广大干部和群众热切盼望出台相关措施抵制歪风、弘扬正气。

  乡村是否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指导意见提出,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韩俊介绍说,指导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举措。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要依法依规,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因地制宜。要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中要增加文明乡风建设相关内容。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他表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尊重当地习俗,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5:4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