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以实际行动推进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辽宁省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11月1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志敏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系统开展学习全会精神作出安排,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即做好法治辽宁建设顶层设计,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法治辽宁、法治社会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法治辽宁建设步伐;研究建立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处置机制,把预防和化解矛盾工作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等等。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魏举峰表示,全会精神为做好全省住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住建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抓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群众更安居宜居。同时,将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要求和“十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全力做好垃圾分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厕所革命”等工作,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住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健表示,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将继续致力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未来辽宁将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制、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制、完善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完善基层治理方式、完善村级权力监管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创新现代乡村治理手段”八方面,进一步开展探索和实践,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省审计厅通过厅党组会、支部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织密学习网络。全省审计干部表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在老年助餐点,习近平同正在用餐的居民热情交谈,询问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习近平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要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共享。要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离开社区时,居民们热情聚拢在路边,争相同总书记握手道别。

  3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

  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质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抓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积极配置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资源,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勇敢跳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风浪、强筋壮骨。

  习近平强调,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强调,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丁薛祥、刘鹤、何立峰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3:29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