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林是位好书记”——记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商南县青山镇党委书记相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2岁的余金才是商南县青山镇青山社区的贫困群众。2012年秋,余金才不幸遭遇交通事故,造成身体残疾。巨额的医药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

  青山镇党委书记相林得知消息后,心里很着急,他知道这下子余金才家更熬煎了。相林两次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去医院看望余金才,嘱咐他安心养伤,并多次去交警大队反馈情况。经过交警队二次核实研判,为余金才多争取了1万多元的补偿金。每当提及此事,老余都会激动地说:“相书记真是一位好书记啊!”

  “相林是位好书记。”10月16日,在青山镇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这句话。

  出生在商南县金丝峡镇一个乡村教师家庭的相林,从小就被父亲教导要“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2001年,组织选派相林到商南县富水镇富水街社区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怀着年轻人的闯劲和干劲,他扛起铺盖一口气扎进社区,白天和社员们一起兴修农田水利,晚上和老百姓拉家常,雨天逐户排查雨情隐患。有一年中秋节晚上,天下着大雨,相林组织社区居民黄龙清家爷孙三人紧急撤离。他肩扛手抱着黄龙清家两个小孙子,刚撤离到安全地带,黄家的半边房子就“轰”的一声坍塌了。

  2006年,相林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青山镇。他所包扶的新庙村距镇上近20公里。那时镇上摩托车都很少,更别提小轿车了。每次下乡,相林硬是靠两条腿,单趟两个多小时走到村上。有时一到村上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但想着村里还有焦急等待处理纠纷的群众,他顾不得吃饭就立即深入群众家中调解矛盾纠纷。

  记者问相林,有没有统计过那些年一共走了多少公里路。相林憨厚地笑着说:“谁还记得清那些事,反正老婆那两年经常数落我,说我买鞋比吃饭花销都大。”

  2008年冬天,大雪初停,相林带着两名包村干部深入青山镇最偏远的龙门村。村里陈大伯家是贫困户。相林一进门,就先握住陈大伯的手,捏着他的袖口,看他穿得暖不暖,摸摸他的床铺,看铺得厚不厚。龙门村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为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相林在陈大伯家里住了下来,和他同吃同住同劳动。两天后临走时,相林不仅给老人留下了食宿钱,还从口袋里掏出100元塞到陈大伯手中。陈大伯感动地说:“相林是位好书记。”

  在青山镇,群众信任相林、依靠相林。他在镇上的办公室几乎成了群众接待室。只要他在办公室,镇上的群众常常推门而入。有反映家庭困难的、有提出镇村发展建议的……每次相林都认真听取意见,耐心解答疑问。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相林将其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头号工程来抓。他带领镇党委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划分“产业责任田”。2016年以来,每个村均新增2个至3个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共有产业基地18个,形成了“镇有脱贫园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工作格局。

  相林的工作笔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前进的道路虽然布满荆棘,但我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家伙并肩奋战、攻坚克难,青山镇的发展之路一定会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5:2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