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八

  >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
  >相约进博会 书写新篇章
  >四中全会精神引发热议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妥善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讲故事】
  法门寺的琉璃器
  ----------
  1987年,在中国陕西的法门寺地宫中出土了20件美轮美奂的琉璃器,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我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摘自习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解读〗
  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全面阐述对世界文明传播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第一次系统提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次演讲中,习近平提出“文明交流互鉴”思想,包括三个层面内容: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习近平曾打过一个精妙的比喻:“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

  【政策解读】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
  ----------
  日前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
  >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热点聚焦】
  相约进博会 书写新篇章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应邀与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绝佳平台,中国已成为越来越富有吸引力的广阔市场和投资热土。下图为夜幕下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手机短评】
  四中全会精神引发热议
  ----------
  伟大成就凝聚人民力量,伟大宣示激发奋斗豪情。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各地城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工委书记高文娟说,全会公报提出的“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们要组织街道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公报,深刻领会公报精神,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公报里的这句话,让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深有感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是靠党的领导。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建设更加伟大的中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