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平湖 :“红色”彰显物业底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物业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中,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争执屡见不鲜。面对这些难题,去年以来,浙江平湖市以推行“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构建与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三驾马车”提升治理协同性

  房屋漏水找谁修?小区停车难怎么办?下水道堵塞谁来管?这些和小区物业管理相关的问题,不时困扰着居民,也是该市党员干部在调研走访中居民集中反映的热点。而理应承担起社区治理重任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由于单方服务能力不足、对接协调不畅等原因,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为回应痛点、打通堵点,该市出台《关于开展推进“红色物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三驾马车”的协同性。

  “‘红色物业’推行后,社区党组织介入小区物业管理,并起到监督指导作用,协同推进基层治理。”当湖街道南市社区党总支书记董雪明说,原本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居民碰到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习惯找物业公司反映,社区居委会其实是被边缘化的。但由于物业企业的赢利导向,居民的一些诉求无法满足,有的业委会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业主与物业、与业委会之间矛盾激化,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不高。而“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创新了物业管理的体制,使社区党组织直接参与到物业管理中来,指导与督促物业企业、业委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使小区治理的三方回归到服务群众的出发点上来。

多方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景乐花苑小区居民反映车多位少停车难,小区就启动改造新增100多个车位。当湖街道启元社区滨江万家花城小区居民反映办理房屋出租要多头跑,社区便推出2个“综合服务岗”。

  这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得益于“红色物业”构建起的多方联动破难机制。“‘红色物业’通过党组织这根纽带,协调多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破解民生难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市把“红色物业”党建纳入城市基层组织统筹规划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全市共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7个,尚未达到党组织组建要求的物业企业由物业行业协会党委派驻党建指导员,全面增强物业企业党建动力。而把党支部建到业主委员会,也是该市“红色物业”的鲜明特色。目前,该市已成立业委会党组织25个,新成立和新换届的29个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到60%。

  “党员意识被充分激活,服务居民群众的主动性更强了。”景乐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翁汉林说,红色业委会延伸了党建触角,填补了业委会党建空白,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党员作用的发挥。

  推行“红色物业”的根本目的,在于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办好居民揪心事。为此,该市在物业服务小区和社区建立“红巢驿站”,引领党员楼道长、平安书记、机关在职党员等参与小区服务管理,“全域联”“常态访”,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同时在社区、小区全面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厅,完善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

  “小事急事马上办,大事难事协商办。”董雪明说,南市东村龙湫湾小区于去年10月建立议事厅以来,每个月都召开例会。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人员、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代表围坐一起议事商量,解决了非机动车停放、出入口改造等115个民生问题。

抓常抓长共治共享

  该市以“红色物业”为着力点,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提升了社区综合治理能力。但如何抓常、抓长,实现长效治理?

  今年2月27日,该市发布“红色物业”地方标准,包括《平湖市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和《平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对物业企业党建、企业项目设立运行和项目服务管理进行规范。此外,该市还首次将物业企业信用体系引入物业企业标准、将分级分档制度引入物业服务标准。引入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双向选择机制,并引入物业服务行业自律机制。

  “物业公司如果干得不好,得不到居民的认可,就有被驱逐的可能。”该市渠成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建明说,“‘红色物业’标准的实施,倒逼物业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居民的满意度。”浙江中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华国秀表示,要对照“红色物业”标准要求,按照分级分档服务标准,推出分级服务菜单,满足不同小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提升物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8: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