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缅怀革命先驱,传承大钊精神”——北京大学机关党委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遵照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要求,10月1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率领机关20个职能部门和部分直属附属单位80余名党员,赴香山李大钊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缅怀先烈风范,追思前辈功绩,寻找革命初心,学习担当精神。

  活动首先在李大钊塑像前举行了简朴的纪念仪式。全体党员肃立,奏国歌,并向革命烈士默哀。安钰峰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李大钊同志的先进思想和革命精神,以及他对北大的贡献。

  李大钊同志自入职至1927年牺牲前,在北大度过了整整10个年头,这是他38年短暂生命历程中最宝贵最辉煌的10年:他指导团结进步学生社团;他与陈独秀、胡适等积极倡导新文化运动;他在北大讲坛上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系统地接受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一人;他发起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他与陈独秀“相约建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中国北方地区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他协助蔡元培校长处理日常校务,对北大的进步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钊同志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彪炳青史的业绩,也为北大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一位北大人、特别是北大的党员永远纪念和学习: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革命牺牲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

  安钰峰希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大钊精神,以大钊先生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识不衰退,斗争精神不懈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在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学习大钊精神,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做好本职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好模范与表率作用,树立新时代的机关新形象。

  全体党员在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的带领下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先烈最好的纪念。在庄严的音乐声中,全体党员依次向李大钊像敬献鲜花。

  全体党员观看了李大钊“不忘初心”视频资料,并到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参观了先生的生平思想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先烈当年的光辉事迹。面对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章手稿、一件件珍贵物品,党员们一行不时驻足凝视,缅怀革命者的战斗历程,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通过观看纪录片《永远的丰碑》,同志们切身实际感受到大钊先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及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不忘初心长学习,牢记使命勇担当。通过聆听革命事迹、学习大钊精神,机关党员深刻感悟到先生一生所恪守的准则“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并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人,党员干部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引领未来的使命感,用大钊精神,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入新阶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机关党委还专门邀请了10名保安员一同前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4:06 来源:北京大学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