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师范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纪实: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身边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吉林师范大学党委聚焦主题、突出特色,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高站位把方向、高起点谋布局、高效率促深化,把握重要节点,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纳入主题教育中,统筹规划,达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

  学校组织3批处级以上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延安接受红色党性教育,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同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四平师专(吉林师范大学前身)第一任校长邹群、四平师范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前身)第一任党委书记彭山,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参加革命的老红军,出生入死、艰苦创业,事迹感人。学校通过采访两位前辈的后人和同事、搜集文献资料等多种途径,形成了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员李思豫说:“邹群校长14岁就加入了红军,彭山书记在359旅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还被评为模范。老校长、老书记的事迹,是对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我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红色基因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红色资源则是红色基因的载体。学校所在地四平市被誉为“英雄城”,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学校充分依托地域红色文化进行红色教育,使其成为爱国主义的实践基地。组织广大师生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烈士纪念塔、烈士陵园、梨树县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等,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感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汇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在四平烈士陵园碑廊上,我们看到万余名烈士的英名,还有很多烈士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我想,唯有在和平年代为祖国培育好建设者和接班人,才对得起这些英烈。这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邹之坤说。

  该校还组建了理论教育宣讲团,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时代价值。他们将每年9月定为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月,设计开展“五个一”红色教育,即一首红色歌曲、一次红色主题班团会、一场红色主题故事会、一场读书报告会、一场红色实践体验分享会,让红色教育随处能见。

  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将红色教育与专业学习实践密切结合,积极打造红色课堂,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创新红色教育载体,拓展红色教育领域。举办英雄人物肖像画展,方志敏、刘胡兰、江姐、狼牙山五壮士……栩栩如生,英气逼人;举办红色主题剪纸艺术展,分为“伟人风采、红色经典、民俗文化、民族历史、地域风情”5个篇章,包括300余幅剪纸作品。长卷《英雄杨靖宇》全长15米,无任何接缝,构图均衡,富有张力,全方位展现了杨靖宇将军戎马一生、丹心报国的传奇经历;还有红色主题音乐会、演讲比赛、英雄事迹报告会、红色歌曲创作大赛、红色影片鉴赏。一个个创意新颖且喜闻乐见的红色载体,吸引了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并创作出10余首红色歌曲在校园唱响。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恒/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你们要活着出去!”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厅人头攒动,文学院师生新改编的话剧《江姐》正在上演。这部话剧在动作、舞蹈、音乐、布景上,注重内涵的挖掘和构建,以艺术之美突出江姐信念和行为的大美,特别是语言生动而深刻,富有极强的感染力。创作者兼导演、文学院教师高琴说:“几个月来,在刻画江姐形象的创作中,我真切体悟到为什么老虎凳、辣椒水和竹签也无法让江姐屈服,因为江姐有坚贞不渝的信仰!”

  开设红色文化在线课程,建设校园红色地标,创作传播红色文化作品,拓展网络空间,凝练系列科研成果——吉林师范大学的红色教育还在持续发力。校党委书记许才山说:“爱国主义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品质、党性修养、宗旨作风的必修课。我们将继续在党的98年奋斗史和新中国70年发展史中追溯初心使命,努力使全体党员政治站位得到再提升、思想境界得到再升华、担当精神得到再强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4:1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