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高校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

  组织领导到位,以上率下高位推进

  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在主题教育中,全省各高校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带头作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担起领导、指导责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7月以来,各高校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的部署要求,利用暑期对主题教育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准备,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效率组织、高质量推进奠定基础。其间,有的高校多次召开党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会,研究、部署、落实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有的高校领导带队深入井冈山、瑞金、于都等地开展文明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的高校从暑假前就开始深入排查调研,对基层党组织情况、党员状况进行摸底。

  宜春学院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学校党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督促指导。该校党委书记李雪南表示,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作为书记,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又要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带头作研讨发言、带头制定调研方案、带头融入参与,始终把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10月9日,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上说。按照要求,该校所有校领导紧扣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的新定位,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意见”,是上饶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寅健领题调研的项目。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调研,朱寅健与课题小组成员先后到多个二级单位走访,访谈多名单位负责人,征求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情况和改进措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走进该校应用科学学院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听公开课、开座谈会,与师生交流如何办好思政课;南昌工程学院领导深入对口联系学院看工作方案、查工作台账、提整改意见,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景德镇学院党委班子结合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深查问题、深挖根源,开展专项整治、实行销号管理……目前,我省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55所高校均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为领导小组成员,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谋划开展主题教育,迅速有序推动校领导班子、院系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等三个层次上下联动部署。

  督促指导到位,传导压力统筹推进

  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各高校围绕改进方式方法、确保整改落实效果严督实导,传导压力,严格把关,务实指导,不断提高督促指导工作实效。

  “没有问题,就真有问题。”这是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在听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汇报后,针对基层单位存在的不查“病灶”“病根”、学用“两张皮”等现象提出的严厉批评。该校明确,要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拿出整改措施并加强工作指导力度,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中的新变化。

  在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前,江西师范大学抽调15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成立了7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学校36个院级党委(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不等不靠不拖,主动与指导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被指导单位基本情况;指导制定和修改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局;进支部、进课堂、进寝室,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精准指导。

  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责任。九江学院党委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从全校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立6个督导工作组,采取指导督促、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南昌大学设立作风建设指导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材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46个二级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近百项;豫章师范学院派出指导组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办公室场所、党员活动室等地,仔细了解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并一一指出党员活动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南昌师范学院指导组成员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师生期盼、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群众找问题、查原因……为加强对院系和基层支部的指导,全省55所高校党委向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派出155个指导组,直奔问题去、提出建议改,统筹推进各高校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同时,省委派出15个巡回指导组对高校主题教育进行巡回指导,指导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阅研各项材料、参加动员部署会、现场督导相关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动态掌握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全程紧盯作风保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4:28 来源:江西文明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