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南开区坚持“开门搞教育”——“民情快车道”为民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快来看,老楼装上电梯了,咱们这老胳膊老腿,上下楼终于不再是烦心事儿了!”住在天津市南开区南大西南村62号楼5楼的75岁方志良告诉记者。

  10月14日,在南大西南村,20多年的老楼房“旧楼换新颜”——天津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竣工。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南开区高龄人口的数量不断增加。由于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老年人面临着“有楼难下,出入难行”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走访调研,对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急难问题,坚持现场办公,缩减审批时间,加快推进速度,对试点项目专题重点推进。

  目前,南开区现有老旧小区401片,2000年以前建成且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共3374栋。南开区遵循“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将群众反映最多的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和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作为首批试点项目。从项目设计、审批到工程验收,区住建委、施工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通力协作,从制定政策、简化流程、发放补贴等各个环节助推工程更快更好地完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开区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坚持“开门搞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

  自今年9月以来,南开区建立了“民情快车道”,通过设置民情电话、民情邮箱、民情信箱等方式,方便居民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反映问题。“有求必应,马上就办”,成为南开区各级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的最大亮点,“民情快车道”更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新平台。

  针对全区老旧小区的配套、维护问题,南开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旧楼区共用设施维修资金,专门用于全区401个旧楼区新增共用设施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养护,并在天津全市首推“智慧物业管理平台”。

  “‘智慧物业管理平台’重点是提高报修维修效率。为缩短居民等待时间,我们推出了临时报修单,居民现场填写、居委会现场确认、维修人员现场解决。一切问题都在现场解决。”南开区民政局副局长汪绍霞告诉记者。

  “主题教育开展在群众家门口,群众的感受最直观、最真切。南开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开门搞教育,全面检视、梳理各类民生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真正让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4: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