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面对面找问题 实打实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注重开门抓教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将当前正在做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调研课题,多维度检视反思,多渠道听取意见,把问题一个一个找准,原因一条一条查实,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列全,努力做到首要问题即知即改,专项整治问题边查边改,民生领域问题应改尽改,立见力行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

  面对面找问题。坚持开门找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广开言路检视问题,全面梳理汇集形成简洁清晰的248个整改问题清单。一线找。区委常委把调查研究与 “民呼我应”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检视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结合起来,与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带头深入街道社区、重点部门、企业生产经营现场、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开展调研110余次。群众提。面向70名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函,在“江汉微邻里”信息平台设立主题教育意见建议征集专栏,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等征集意见,征集到全区面上和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42个。集体议。区委常委会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名来自不同领域和战线的基层代表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改进工作等方面踊跃发言,梳理汇总53个具体问题。区政府党组在“十一”期间,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研讨,邀请金融领域专家面对面交流,找准制约江汉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一对一交任务。强化领导带动。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带头领办48个突出问题,严格按照一个整改方案、一个整改专班、一次研判会、一份评估报告、一个长效机制的“五个一”具体要求,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强化部门联动。紧盯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确定的“8+6+1+1”专项整治,逐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采取交办函的方式“一对一”移交牵头责任部门,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强化专班推动。在全区层面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整治组,协同6个区级巡回指导组和105个基层指导组,采取周通报、月调度等方式,紧盯整改进度不放松;通过明察暗访、销号管理、问责问效等机制强力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实打实抓整改。首要问题即知即改。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逐项对照检查,对查找出的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在全区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研究重点工作和有关问题之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专项整治问题边查边改。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大调研”,走遍全区每一个社区,对3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实行挂牌督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分领域制定餐馆、药店、便利店等14个“套餐式”办事指南,高标准设置企业登记和工程建设项目2个帮办代办中心,实现企业工商登记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内办结。民生领域问题应改尽改。努力扩充学位供给,有效解决居民住宅集中区入园难、入学难问题 ;推动“红色物业”、社区“微改造”“互联网+”居家养老等一批“民心工程”全面拓面提质,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民生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实打实地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