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直面问题 直击要害——广西南宁以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上午,市民罗女士来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换发,包括填表、照相、排队等候时间在内,仅用15分钟就办理完毕。“效率真是高!”罗女士感慨地说。

  如今在南宁,出入境办证点增加到15家、市民凭一张身份证15分钟即可办结。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认真梳理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堵点”问题,通过新增多个办证点、简化办证材料等措施,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办证。

  这是南宁市开展主题教育中以专项整治推动活动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9月份以来,该市各部门各单位以“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首府改革发展”为中心,坚决按照中央“第二批参加单位能改的要先改起来”的要求,不等不靠、争取主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靶向不偏 焦点不散

  如何在主题教育中真正做到“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启动伊始,南宁市着手制定并实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方案。

  针对工业短板、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足、传统服务业比重过大、县域经济不强、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不高、要素支撑不足、综合承载能力不足等7大类突出问题,该市各部门从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强化县域经济发展主体责任等36个具体措施中抓落实。

  南宁市坚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确保专项整治有靶心、切口小、责任明。该市主动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明确的“8+1+3”专项整治任务,逐项分解、细化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和责任人,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据统计,全市共梳理出59个重点整治项目,细化工作措施283项。

  南宁市还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并召开了全市第一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注重把专项整治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东博会期间,通过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出色完成安保维稳、环境整治、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深督细查 动真碰硬

  10月24日凌晨,集中打击和清查整治传销的“烈焰十四号”专项行动在南宁市8个城区(开发区)同时打响。至当日中午12时,本次行动共查获传销人员152人,遣返42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处罚27人,清查出租屋274间,现场贴封条查封涉案出租屋17间,出租屋备案登记29间,查扣电脑、银行卡、传销资料等涉案物品一批。

  刀刃向内、真刀真枪抓整改,哪个环节出问题,就推动哪个环节整改。南宁市针对传销突出问题展开“烈焰”系列专项行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该市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排查,摸底查找问题全覆盖,确保摸清真情况、查出真问题;从严整治,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抓整改;同时从严督导,把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

  针对“村干部未正确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非危房改造户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中华苏州路口、北大北路、五象路等路段长期存在占道经营扰民”等问题,南宁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对今年以来群众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分类梳理一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且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查准找实5大类问题17个整治项目,直击要害。

  措施管用 成效明显

  目前,南宁市完成《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方案(2019-2021年)》编制,获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各项重大战略加快落地实施;

  《南宁市“四个一线”选人用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办法(试行)》出台并实施,从“四个一线”大力提拔使用干部,让一批“猛将”“闯将”“干将”脱颖而出;

  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人社全业务的“智慧人社”系统,已实现202项业务线上查询或办理,上网率达92%,全市193项人社窗口业务全部进入系统,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减少企业和群众“多头跑”14.1万多人次,减少填报材料18.3万多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直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出台相关办法,正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深化改革,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3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