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长宁标本兼治让老小区告别“积水之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出家门就是高档办公楼和高级商场,小区里却一到台风暴雨天就水漫金山——今年国庆后,位于长宁区的联建新村、天原二村两个老小区的居民终于告别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积水之忧”。9月以来,长宁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天原、联建两个小区为样本展开实地调研,着力解决雨天积水这一民生难题症结,破解老百姓身边“急难愁盼”之事。

  找到治水“最优解”

  今年8月,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上海产生明显风雨影响,长宁区总降雨量最高达268.6毫米,其中协和路一带每小时最大降雨量达91毫米,达到50年一遇水平。全区29个老旧小区出现积水受淹情况,1172户居民家中进水。“那天,刚下了没几分钟雨,一眨眼马路上的水都涌进了小区。”家住一楼的联建新村居民王金秀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还心有余悸。

  9月起,长宁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以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积水点改造为主题教育调研重点,分别于9月20日、10月8日和10月15日展开三个阶段实地走访,走进居民家中当面听取居民诉求。当听闻居民每逢天气预报说有大到暴雨就心里“吓丝丝(担忧)”,老人遇到小区积水连出门吃饭都成问题,在场区领导和委办局负责人下定决心,必须找到治理“积水之困”的最优解,还居民高枕无忧的生活环境。

  所谓最优解,那就是标本兼治。长宁区从老旧小区逢大雨便积水的根本原因着手,联合市政排水部门,对联建新村、天原二村两个积水点首批试点改造小区的地下管网分布、周边道路地下排水系统分布进行全面排摸,精准找到两个小区分别对应的中山西排水系统和芙蓉江排水系统,为深入查找积水成因打下坚实基础。

  经调查研究,上海中心城区发生小区积水的主要成因有五点,最显著的是对超标降雨应对不足以及老小区地势相对低洼。目前,上海市中心大部分区域的降雨排水能力为每小时36毫米,即应对一年一遇的降雨量,而一旦遇到“利奇马”带来的50年一遇强降雨,街道、区防汛办提前为居民准备的沙袋等防汛设施则显得杯水车薪。其次,不少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小区建筑相对标高较低,加上居民楼加层和周边新建高楼造成小区地势沉降,身处“洼地”的老小区就极易形成积水。如联建、天原两个小区的最低点现状标高分别为2.5米和3.01米,而小区外市政道路的普遍标高为3.3米至3.5米,存在明显高度差。此外,市政管网饱和、道路积水倒灌、老小区管理保养缺位等也是造成积水的成因。

  攻克“最难事”

  明确问题成因,下一步是快速对症下药。9月起,长宁区陆续对联建新村、天原二村展开“局部小包围强排”改造:在小区低洼处增设雨水收集口,及时将积水排入小区内新建成的一体化泵站;在小区与市政管道连接处加装单向阀门,防止市政管网水流倒灌;在小区大门口设置道路驼峰,通过抬高进出口路面坡度使道路积水无法漫流至小区低洼处。“收、堵、疏”结合,切中治水要害。

  联建新村积水改造工程已于10月中旬完工。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新建成的“驼峰”其实是一段坡度平缓的“过渡桥”,平时居民进出不会感到明显差异。负责施工的上海永达市政建设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养护科排水部经理裔华介绍,根据联建新村小区内外0.5米的标高差,将“驼峰”的高度设为33厘米,既不会让居民进出有“上下坡”之感,又能精准为小区抵御外部道路积水。

  此外,长宁区还与市级市容环卫部门和排水部门联手,主动结合全市雨水排水规划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提高小区和道路管道疏通频率,统筹区域排水规划布局,力争将城区排水标准提升至“5年一遇”水平,以高标准解“积水难”的根本症结。

  “越是看起来‘吃力’的活,越是考验干部们的初心和担当,也越体现政府的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积水难题虽有历史和自然成因,但更多的是一场政府能力与担当的“考题”。唯有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方能获得解题之法,让老百姓告别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截至目前,长宁共有居民小区940个,其中售后公房类小区375个。除首批试行积水点改造的两个小区外,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排摸出的另外27个老旧小区积水点,也将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方式陆续启动改造,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积水之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3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