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泸州市制定44条措施抓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泸州市在印发《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针对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流动党组织等8个不同领域特点提出44条措施,推动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领域梳理学习重点,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抓实“通读一批原著原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轮训培训、交流一次学习体会、讲好一堂专题党课”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学习教育基础上,分领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农村、在外流动党组织依托“乡村振兴学院”、“院坝会”、异地商会或农民工党组织,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三农”工作、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社区依托“社区夜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国有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公立医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小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领域明确着力重点,激发党员参与源动力。在基层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1 次以上、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件以上的基础上,分领域提出载体方式,防止“一锅煮”。农村党员以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勤劳致富,力所能及帮扶1户以上贫困户的“三带头一帮扶”为重点,保持发展党员先进性。社区党员以公开承诺亮诺践诺、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为载体,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机关党员以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为抓手,积极参加“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活动,推进“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建设。国有企业党员以“一个车间一个品牌、一个班组一个典型、一个岗位一个亮点”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发展相融互促。公立医院、中小学校党员以“双报到”、驻村帮扶为契机,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以提1条合理化建议、参加“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活动为依托,引导党员为联系帮扶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农民工、流动党组织党员鼓励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送信息、引资金、办企业,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建设。

  分领域提出检视重点,提升问题整改实效性。在抓好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差距和不足查找基础上,农村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社区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带群建机制不健全,引领基层治理不到位,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力等突出问题。机关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组织生活走过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干部存在悲观、畏难、怕担责、能力不足简单应对、不下深水破解难题“五种不良情绪”。国有企业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融合不够等突出问题。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服务流程不优,就医环境体验差,医德医风建设等突出问题。中小学校党支部重点检视整改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活动融合不够,师德师风建设等突出问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检视整改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执业活动结合不紧、融合不够等突出问题。农民工党组织重点检视整改凝聚力不强,党员管理不到位,激发党员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