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布民生清单 倒逼“三最”问题有效解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门搞教育,自我加压公布民生清单,全程公开整改措施、进度、效果,倒逼自身集中力量攻坚,有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确保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民生实事由群众点单。“市里面这些民生问题挑得准。”“清单里的,都是老百姓盼着解决的。”在主题教育期间,牡丹江市委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布《牡丹江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实事清单》,获得百姓广泛关注,各类新媒体平台点击量已累计超过73万次。当地群众通过网络评论等方式纷纷表示,《清单》紧贴民心,体现了百姓切身利益。《清单》广受认可,靠的是广泛搜集群众需求“大数据”。为找准群众心中的“三最”问题,市委从检视问题一开始,就设立了群众“点单”机制。结合“面对面”与“背靠背”,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召开“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座谈会,认真开展调研工作,直接听取各方意见,收集到了“下岗困难职工社保续费难”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发并回收市级四个班子征求意见表6000余份,公布征集意见电话和电子信箱,在北山公园、江滨广场等市区人群密集区域悬挂5处征集意见箱,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为画准民生需求“画像”奠定坚实基础。

  整改进度由群众监督。以实现全程可视化为基本方法手段,设立进度公开机制,纳入全市督办重点事项。20项民生实事中,提高民生领域政府补助标准等6件已通过立行立改等方式整改完成,整改效果同步向社会公布。建设民生服务大厅和产权交易大厅、新增停车泊位1080个等14项民生实事正在推进,公布了工作措施、目标要求、进度安排,设定了完成时限。下一步还将公布第二批能够解决的“三最”问题清单,便于群众对账监督。组织开展民生实事推进“小考”,邀请群众参与“阅卷”,对阶段性成效作出定量和定性评估,以适当方式公开晒出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成绩单”。在各项目关键节点期,策划开展媒体问效活动,深入报道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综合运用网络直播等新传播手段,增强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与群众的互动沟通。“作出的承诺就必须实打实兑现,每一米路基、每一块道牙石都要经得起群众监督。”在民生实事清单中,市住建局承担市区主干道平安街拓宽改造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坦言深感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劲头更足。这项工程以加强宣传报道、邀请群众现场体验等方式及时公开进度,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进一步赢得了群众对施工影响的理解,实现了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工作成效由群众评判。研究制定成效评估机制,设计量化考核打分表,采取集中座谈、街头随访、网上问卷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民生实事成效评估。群众满意的,予以销号结办;群众不够认可的,责令整改再办;群众意见集中的,严肃问责查办。注重发挥市委指导组作用,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群众评价,作出全面评估。目前,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对已完成的6件民生实事进行成效评估。市民政局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第一、第二殡仪馆和公墓共取消收费项目53个,下调服务收费价格23项,获得了群众认可。为方便群众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切实解决了市开发区群众上班、上学交通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