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三明:抓好主题教育提升为民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楼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从该市检察院干警手中接过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这是该市检察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办理的第14起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案件。

  张某丈夫是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的被害人,该案刑事部分虽已判决,但因部分当事人下落不明致使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尚未判决,无法及时获得民事赔偿。张某无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个因精神二级残疾接受治疗的孩子。三明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张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

  如何精准把握百姓需求,提升司法为民实效,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百姓?今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检察院党组开展专题调研,与该市扶贫办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的通知》,市县两级检察院与扶贫办紧密配合,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因案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对象精准实施司法救助,目前已通过该机制排查出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14名,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2.5万元。

  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贯通,是做好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三明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11件。9月18日,三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瑜率队深入宁化县石壁镇、方田乡调研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相继为因案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15.3万元司法救助金,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5:4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