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上海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处处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情怀。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是高频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全会出台了“顶层设计”,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给基层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大家纷纷表示,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全会把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摆在重要位置。

  浦东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始终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重点聚焦城市管理难题和“老小旧远”民生问题,以智能监管提升精细化水平,加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迭代升级,全面提升“家门口”服务体系效能,尽快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让工作生活在浦东的群众共享开发开放成果。

  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贯彻好全会精神,最终是要落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敢、幸福感、安全感上。嘉定区上下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从体制机制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红认为,当前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卫系统承担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重要民生责任,将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办医方向,确保到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争当全国教育卫生领域改革发展探路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事业提供有力保证。

  “要以人民为中心,近距离服务群众。”普陀区石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宋胜利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问需于民,坚持解民之需。当前,街道全力推动建设“同心家园”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以老年人和幼儿为重点人群,零距离为社区居民提供就餐、就医、康复、学习、娱乐、交流等居民的生活、精神、情感需求,深受居民喜爱。下一步,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内在规律,不断满足居民的现实需求。

  创新举措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全会明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里程碑,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认为,全会提出了制度化、现代化、科学化的战略部署,从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奉贤来说,就是要学深悟透践行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于正在做的事情,打造南上海“未来空间”,打响“东方美谷”特色品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美丽乡村·美丽约定”,奔跑、追梦、奋斗。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表示,将进一步以提升市民驿站服务能级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还要进一步通过推动党建示范引领试点工作,创新举措,培养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的积极性,着力提高小区公共事务治理的能力。

  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突出“人人”二字。长宁区地区办副主任马汝玉认为,这是强化了社会治理中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的重要意义,也应下了社会治理成果将为人人共享的美好许诺。徐汇区虹梅街道航天新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沈云霞也对“人人”二字深有感触:“这样的主旨精神相当务实,恰恰给我们居民区刚刚建立的‘邻里小汇’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实现永续发展“千年大计”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深刻感受到,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民生福祉。”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卫国表示,全会为基层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定了向、指了路、提了神。近年来,金山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全面的措施、最空前的力度全力以赴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经过不懈努力,金山的空气、水、土壤、生态空间等环境指标日益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卢晓华说,今年以来,新成路街道提出“美丽新成”战略,将辖区内拆违地块改造成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城市绿肺、生态廊道。“学习全会精神,我们更坚定了‘绿色之路’。下阶段,我们要继续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坚持为民植绿,让居民生活在‘青山绿水’间,享受到‘金山银山’的绿色福利。”

  全会提出,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说,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农村党员干部,应该牢记使命和担当。“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的最大课题,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下的自治与共治,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让老百姓感受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富裕的生活面貌。”

  青浦区重固镇经济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蔡美芳说,作为一名农业经济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将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依法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结合起来,落实贯彻到农村土地依法承包、依法经营、依法流转中去,为实现农民“生活富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6:3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