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高质量党建:步伐坚定,行稳致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一个患者,是一位急性腰部损伤的阿姨。当看见阿姨脸上的笑容时,我们才真正明白了小洋山门诊部的意义所在。”小洋山岛门诊部一本特殊记事本里,医护人员记录下这样的“初心”感悟。得益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沪浙两地党组织联手破题,结束了这座岛上15年无医的历史,上万职工有了家门口的医疗站。

  过去一年,这样的镜头、这样的感悟,在上海屡屡出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要求上海“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希望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句句入心。一年来,上海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充足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开启了新一轮高质量党建之旅。

  叩问初心,溯源寻根

  党的诞生地,必须“不辱门楣,不负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市委书记李强向全市党员发出号召,“我们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勇担这座光荣城市的使命和责任。”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何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初心四问”,直击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

  这一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量呈爆发式增长。叩问初心使命,许多人在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处溯源寻根,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传承精神和信仰,汲取前行的力量。

  如何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6月27日,十一届市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就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全面部署,让能干者、实干者更有动力,让平庸者、观望者没有市场。

  推进新的三项重大任务,继续办好进博会,解决“老小旧远”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垃圾分类……上海党员干部夙兴夜寐、只争朝夕,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这一年,上海有470栋楼通过加装电梯立项,已竣工70栋,在建104栋,进入了批量提速的新阶段。很多“悬空老人”感慨,终于可以轻松下楼“呼吸新鲜空气”。

  基层党建,不断创新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上海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迈出继续探索新步伐。上海市委制定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意见》,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全市1410幢商务楼宇,共有2700个党组织、6.5万名党员,90%的重点楼宇建立了楼宇联合党委或总支、设置党群服务站点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

  总书记去年曾走入的“市民驿站”,现在事务受理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咨询事项由原来的169项调整至188项,当场办结事项也由7类38项增至9类50项。如今,“市民驿站”在虹口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家门口服务站”“睦邻家园”“邻里中心”等类似的平台载体在上海遍地开花,编织成一个个“15分钟党建服务圈”。

  基层党建各种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滨江党建”方兴未艾,浦东、黄浦、徐汇、虹口、杨浦等5个区25个街镇,聚焦45公里滨江岸线,布局40余个党群服务站点。在虹桥商务区、机场等跨行政边界的新区域,“空港社区党建”打造区域治理共同体。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舞台上,“毗邻党建”拓展出“心联鑫党建”“同圈党建”“G60科创走廊党建”“环湖党建”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载体,为落实国家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这一年,上海驰而不息抓“四风”,制度“篱笆”越扎越密实。上海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形成更加高效的监督体系,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年来,上海党的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方向明确,步伐坚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6:4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