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桦南县梳理村级权力清单 过去“看着办” 现在“重规范”

四中全会看落实·基层治理新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往,黑龙江省桦南县东双龙河村有句歇后语:村干部办事——看着办。村支书刘军摇头苦笑,“村里啥事能办、啥事不能办,群众心里少本账;再加上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不及时,干群关系难免出嫌隙。”

  “村居一级,职权虽小、层级虽低,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 桦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于鸿涛说。今年年初,桦南县聚焦村级工作任务目标,精心编制“三张清单”,梳理编制出村级党建工作清单15项、权力服务清单70项、监督正负清单30项。“村里能办啥、该咋办,干群之间有了一本明白账。”刘军感慨。

  村民王华道买了辆拖拉机,“把产品合格证、发票等材料往村里的代办站一交,没出几天乡农机站的干部就上门进行了核验。”王华道说,“搁以前得自己开去县农机总站现场核验,耽误功夫不说还费油钱。”今年3月份,桦南县设立20个村级事务代办站,从村干部、农村党员中挑选配备专职代办员,再加上先期成立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打造“农村15分钟就近办事圈”,着力破解偏远地区群众办事远、办事难的问题。

  用权,离不开监督。“不出家门,在炕头上就能知道村里发生了什么事。”王华道掏出手机,登入县“村级小微权力平台”,点击“村级财务管理事项”,“6月2日买树苗花了560元,8月30日买打印纸花了340元……感觉不对劲的地方还能直接反映情况。” 借助“互联网+”,桦南县已在全县192个行政村实行权力清单、规章制度、运行流程、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平台成立以来,首批30个试点村累计公开公示村级事务4439条,上报问题线索145条。”桦南县委编办主任庞玉萍说。

  现在,东双龙河村的群众给那句歇后语改了个词:村干部办事——重规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