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沟“花园式”农村的绘制者——记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以后有了孩子,绝不让他知道地球上还有一个北沟村”。2003年,一个在外上学的孩子回到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对家里人这样抱怨到。

  这句话扎了王全的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沟人,从在外当兵再到回乡上班、创业,十多年的经历和感悟激起了他想要改变家乡的决心。

  2004年3月,王全回到北沟村任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他向全村党员郑重承诺——要将北沟村建设成一个“花园式”农村,抱着这份初心和决心,王全带领全村人撸起袖子共同建设家乡。

  美环境

  2003年的北沟村,垃圾乱扔、污水乱倒、杂物乱堆,卫生状况极差。王全痛下决心,一定要在环境建设上打个“翻身仗”。

  先从哪里下手?王全决定首先解决困扰北沟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北沟村地处深山,唯一一条进出的道路经常“黄土见天”。在村子外欠债款、经济困难的情况下,王全凭借自己的人脉,找来了修路物资支持。没有资金给大家发工钱,王全就带着党员干部当义工,和大家共同铺起了这条“民心路”,仅用半个月的时间便建成通车。

  修好路之后,王全和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了清理村庄环境承诺书,并明确了整改时限,号召全体村民上下一心清脏治乱。又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00多吨柴草进院,清理了40多吨建筑垃圾,让北沟村的容貌彻底换了新。

  此外,还吸引了15户外籍友人在北沟村置业发展,北沟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村。

  育人心

  “把环境建设好,哪个村子都会搞,将村民教育好,才是北沟村最大的好。”北沟村游客的这句话,道出了王全为北沟村建设发展谋划的重要设想。

  2008年,王全受到安徽汤池小镇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影响,回村连夜敲定了《北沟村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要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邀请专家来村讲课,不定期开展宣讲活动等内容。同时以改进学习方式为突破口,形成了周一听(村级广播)、周中看(宣传橱窗)、周末围着屏幕转(数字影院)的立体式学习模式,将学习教育对象扩大到了每个村民。

  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浸染对北沟村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2009年起,村级矛盾调解登记表上再无一例纠纷登记。你让我一步、我敬你一尺,在一团和气中,村内各类矛盾冰消瓦解。

  优管理

  环境建设好了,给北沟村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这也更加坚定了王全打造“花园式”农村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3月,在王全的建议下,村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北沟北旮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全区成立的首家村级物业公司,公司全面负责村内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长城管护、护林防火、停车养犬等管理服务工作。

  自从成立了物业公司,节约了村级支出成本,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北沟村管理也更加规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垃圾分类方面,物业公司为每户都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定期由工作人员收集、运输到分类处理站,大街小巷里没有了臭气熏天的垃圾桶,北沟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又上了一个台阶。

  强民生

  2016年,北沟村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问题刻不容缓。在区镇两级支持下“北沟村老年活动栈”正式投入使用,三年来为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两餐,每月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理发等。老年活动栈楼上楼下均采用地热取暖,让老人在冬季能洗上舒服的热水澡,还可以在活动室休闲娱乐,让村内老人老有所养。

  王全认为,打造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花园式”农村离不开产业发展的带动,而产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促进村民增收。

  2019年,北沟村被评为了“五星级民俗村”,王全计划下一步将村内50家民俗户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北沟村旅游经济合作社,实现规范化、系统化经营管理,不断提升全村民俗旅游档次,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王全始终在打造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0: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