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就为去掉“难治”这一点!——记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南冶村党总支书记刘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南冶村,由于一些遗留问题被大家传为“难治”村,也是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一名叫刘畅的年轻人,为去掉“治”里面这一点,付出了不止“一点”。

  “当这个书记,就要给南冶干点事!”

  在成为南冶村区派驻村工作组成员之前,刘畅在区委信息中心工作,与南冶村的人和事没有过任何“交集”。

  2018年底村党组织换届期间,刘畅主动扛起责任,经过走访党员群众,在上级党委和大家支持下,成功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朋友调侃他“下村镀两年金就完事了,干嘛还要趟这滩浑水”。刘畅却不这样认为:“我是组织派到南冶驻村工作组的,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再让南冶乱下去,讲工作对不起南冶的乡亲,讲感情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带着这样的立场和执着,刘畅把南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给南冶干点事。

  把班子建强 才能带领大家干事情

  南冶村党组织之所以软弱涣散,是因为原班子成员存在隔阂、相互掣肘。如何摆脱这种困境,是刘畅初到南冶村就在考虑的问题。

  在与区委办、渤海镇相关领导反复研究分析后,刘畅把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放在了班子建设上。怎么去破题,刘畅的办法就是“以干促建”,通过干事情,建立沟通的渠道、疏通彼此的隔阂。

  刘畅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南冶村实施了山路硬化工程。他把村“两委”干部安排在各个施工段,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施工进度。为了节约用餐时间,他们就在村委会大院里支起了大锅,每天中午蒸馒头、做大锅饭。要协调工程、用工用车,中午还要在一个锅里吃饭,彼此不说话都不行,一些隔阂、误解也就在这样一句、半句话中慢慢地由硬变软、逐渐消融。

  山路硬化工程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村干部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于是,刘畅趁热打铁,通过明确干部分工、强化工作纪律,把村干部的心气儿重新拧在了一起。

  如今,南冶村村“两委”会井然有序,会议的程序和质量都有了保障,班子议事、办事能力也大幅提升。

  刘畅说:“南冶的班子能够坐到一起讨论工作,这才是摘掉‘难治’帽子最根本、最大的变化!”

  依靠党员代表队伍 传播向上正能量

  解决好班子问题,稳住了“方向盘”,刘畅接下来考虑的是,如何发挥党员代表的力量和作用。

  在刘畅的建议下,党总支带领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大家回来之后开会交流讨论。一些村民看到后说:“你看,党员又出去玩去了。”“玩什么玩,我们是去上课,回来还得开会交作业,个个都得说感受!”旁边的党员跟村民解释到。

  对于年老体弱、不便外出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刘畅利用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给大家上党课、讲政策、读信息,让大家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同时,刘畅号召党员吉尔村民代表充当村务工作的讲解员、宣传员,用正能量击破猜疑与误解。通过以上举措,南冶村老百姓更有凝聚力了。

  看到这些变化,刘畅仍觉得不够,他还计划分步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继续外出参观、学习,把更多的经验与办法带回南冶,让南冶的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整治好环境是南冶最大的长线投资

  南冶村坐拥怀沙河,怀黄路穿村而过,北可到响水湖景区、长城,南可通驼岭隧道、九渡河,东可往慕田峪长城、怀柔城区,交通便利、景色优美。但村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却没能跟上发展的步伐。

  栗花溪谷、长城国际文化村、响水湖景区等周边村域快速发展,刘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把环境建设好了,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北沟村的发展变化让刘畅深刻地认识到村庄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扫净宅院迎客来”刘畅不厌其烦地把这种意识灌输给村“两委”班子,带领班子成员走街串巷,摸排出乱堆乱放410余处、私搭乱建100余处。

  万事开头难,刘畅带头入户做工作,反复向村民讲解政策、争取支持,一次入户没效果,就接着去第二次、第三次。一次,刘畅到晚上10点多才做通一户村民的工作,他在回村委会的路上说到:“我怎么觉得这满头的星星这么亮呢。”其实,亮的不仅是星星,更是南冶村的环境变化。

  在刘畅的带领下,南冶村目前已清理乱堆乱放250余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500余方,拆除私搭乱建20余处。南冶村坚决整治环境的决心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同时,区委办作为帮扶对口单位,积极协调区城管委,为环境整治工作争取了10万元资金支持,市级红十字村试点村建设也落户到南冶村。同时,渤海镇还提供了绿化树苗,为南冶村安装了护栏,并积极推动了土地流转绿化美化项目。

  此外,南冶村也被列入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中,这意味着南冶村的人居环境或将迎来一次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虽然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有坎坷、有波澜,但刘畅仍义无反顾地给村民讲政策、做工作,用最大的努力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环境整治上下多大功夫、花多少精力都不算多,整治好环境,这才是南冶最大的长线投资!”刘畅的这种意识,也感染着南冶村的每一名干部、群众。

  如今,在南冶村党总支书记岗位上,刘畅从未想过退缩,去掉从“治”到“冶”这一点儿,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0: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