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九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公报中的“坚持和完善”
  >民风正了 日子越过越美

  【要闻简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4日晚在上海和平饭店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分别会见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上下联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习近平用典】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习近平在《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为政》。意思是:一个人不讲信用,不知他怎么做人?孔子用反诘语气表达肯定含义,言下之意就是,人不讲信用是不行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应秉持的基本原则、价值理念,和国家之间的交往是一致的。讲求信义,互相信任,可以说是一种“底线要求”。“查道吃枣留钱”“范式千里赴约”等,成为千古佳话。然而,即便是底线,一些人也很难做到。现实中,一些人会因为种种诱惑,抛弃诚实守信的美德。没有信用的人会失去别人的信任,无法立身处世,最终只是害了自己。可以说,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

  【手机短评】
  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
  日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需要激发制度优势、释放制度活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我们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政策解读】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坚持和完善”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出“13个坚持和完善”的重大部署,每个领域的“坚持和完善”都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既体现了单个领域制度自信与深化改革的深刻性,又体现了全部领域在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协调性,具有重大意义。“13个坚持和完善”如下: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图说中国】
  高分七号卫星成功发射
  ----------
  近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七号卫星(下图),并搭载发射了精致高分试验卫星、苏丹科学实验卫星一号、天仪十五号卫星等3颗卫星。高分七号卫星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将在国土测绘、城乡建设、统计调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正风肃纪】
  民风正了 日子越过越美
  ----------
  2018年6月,湖南省侦查机关对康氏集团6名核心成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查,他们均来自康家(上土下口)片区的伍家嘴、何家堤等村,这些村也随之成为湖南省扫黑除恶挂牌村。“以前只要村里搞建设,总有村民想揽工程。不答应就阻工,村组织没有威信。”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何家堤村村主任罗廷伟说。借着康氏集团团伙成员被抓捕的契机,石门桥镇派出工作组进村入户,通过屋场会、党员会、村组干部会等方式,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挂牌村的整顿,村民们逐渐扭转了观念。“今年,村里已经顺利完成了改水工程、空心房整治两件大事。”罗廷伟说,一些年轻人还主动回到了村里,学起了木匠、瓦匠,“年轻人愿意回村踏踏实实做事,村子就有了希望。”伍家嘴村70多岁的杨桂香老人说,“现在村里风气正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