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服务擦亮初心底色——记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优秀退休党员刘景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楼长’是个热心肠,家里跑水、下水道堵了、调解邻里矛盾……只要找他,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小区居民交口称赞的“楼长”,就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呼中镇退休老党员刘景春,他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细微处彰显着榜样力量。

  现年71岁的刘景春居住在呼中镇向阳社区建工小区, 1968年入伍在辽宁省军区警卫营服兵役,部队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70年12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在1971年辽宁省铁岭清河区发电厂救火时的突出表现,荣获了警卫营嘉奖一次。1971年5月退伍来到呼中区东方红林场参加工作,干过出纳员、管理员、油锯手等工作,2011年退休后,一直不忘发挥余热,成为居民群众的“好楼长”、孤寡老人的“好亲人”、镇里社区的“好帮手”。

  乐于助人的“好楼长”

  在刘景春的家里,挂着一串串的钥匙,这是老费家的、这是云龙家的、这是住平房的高万贵家的……刘景春如数家珍。这些左右邻居有的是入冬出门去了外地、有的是常住外地,都愿意把楼房钥匙交给刘景春这位“楼长”,让他帮着浇浇花、看看家,大家一百个放心,他也不嫌累和麻烦,只要交给他都能照看得好好的,一把把楼房钥匙,系挂着对老党员刘景春沉甸甸的信任。

  刘景春的老伴说:“以前,左右邻居有的晚上家里跑水了来找他,我们都睡着了,一直咣咣敲门,吓得心直跳,他二话不说穿上衣服拿着管钳子就去。我开始不理解,让他别管闲事,但一想谁家跑水不着急呀,一般还都是上岁数的,慢慢的我也就理解支持他了。”

  现在谁家电闸坏了、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洗脸池子漏水了这样的大事小情都找刘景春,他随叫随到。而且,附近居民群众还互相推荐,有事找“楼长”保准行,他热心肠、能张罗。就这样一来二去,久而久之,刘景春由一栋楼的“楼长”,变成了一片楼的“楼长”。

  非亲非故的“好亲人”

  王胜东76岁,1962年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参加援老抗美战争,1965年转战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在越南战场上,王胜东和班里5名战士与18名敌人血拼刺刀,王胜东被5名敌人围困,为挡敌人刺刀手臂受伤,被敌人刺下山坡摔到山底,最终5名战士将18名敌人全部刺杀,取得胜利,因此王胜东荣获勇士勋章。他还参与炸毁敌人18架飞机,荣立三等功。1967年7月遭受毒气弹袭击,深受重伤,后因病情加重,由所属部队卫生队转至国内云南昆明九零一医院治疗,毒气让王胜东终身失去了生育能力,他1971年6月带病退伍转业,分配到呼中区建筑工程处工作,后在呼中区人民检察院退休。

  由于王胜东无生育能力,1992年妻子离他而去,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并患有糖尿病、“半身不隧”、小肠缓气等多种疾病,走路困难、大小便失禁每天折磨着他,在40多平米的小楼房里,屋里屋外拿个东西都是难事,眼睛也有失明的危险,锅碗瓢盆里接满的水也不知过了多久都长出了绿毛,床上的药和杂物堆积成“山”,仅留下了20多厘米的床沿,而且卫生间晾着用过的尿不湿,味道刺鼻。

  刘景春看着老战友的处境也是心疼,每次想帮他收拾一下,可王胜东坚决不让,因为他放的东西自己记得,那疼了自己知道找什么药。

  由于独处、空虚和疾病,他养成了孤僻的性格,起初想给予王胜东帮助的一些老同志,都说和他聊天说话呛人、愿意摆老姿态、爱骂人、聊不到一起去,渐渐地除了刘景春和一两位身体好的老乡之外无人愿去,王胜东家成了一座 “孤岛”,让这位在战场上无惧生死的勇士,在生活中成了无人搭理的怪老头。

  自2011年王胜东患“半身不遂”以来,刘景春一直义务照顾王胜东,每天都坚持给王胜东打一个电话,问问他有什么要帮忙的,或到他家里探望,一起回忆毛主席的教导和当兵的往事,知道王胜东平安无事刘景春才放心。

  “半身不遂”让王胜东脱裤子、剪手脚指甲这样的小事都成了大难题,常年和衣而睡。当刘景春发现王胜东黑黑的脚指甲都长到近两厘米长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打来热水为王胜东泡脚洗脚,带着老花镜剪下厚厚的脚指甲。自此之后,帮王胜东剪指甲、洗头、擦身子就成了常事。

  王胜东一提起刘景春对他的好就难免激动,常说:“我身边只有他这一个‘亲人’了,只有他能理解我、聊得来,而且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在我心里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是我最信任的人。”

  刘景春感慨地说:“王胜东的远房亲戚都在外地,来不了身边照顾他,他连弯个腰捡东西都困难,更别提出门办事,我要再不管管他,他可怎么生活,实在不忍心,更何况咱是党员,有责任服好务,于情于理我不能不管他,我愿意照顾他。”

  朴素的言语、真诚的帮助交融着战友情、同志情和温暖的人间“亲情”。

  尽职尽责的“好帮手”

  今年夏天的呼中镇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常看见刘景春拿着音箱播放红色歌曲的身影,有时一直放到晚上9点多。不少人问他镇上一个月给你多少钱?刘景春总是笑呵呵的回答:“义务的”。

  刘景春是呼中镇向阳社区悦民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之一,积极参加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从不缺席。刘景春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但还时刻惦记着支部老党员们的学习生活,主动和支部书记一起入户走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刘景春和支部书记带着学习资料,为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和老同志们聊心得谈体会,交流学习经验。同时,刘景春积极参加镇里社区举办的比赛活动,在呼中镇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诗朗诵、红色手抄报大赛中,刘景春和支部党员参赛的诗朗诵《人民万岁》获得优秀奖,红色手抄报“厉害了,我的国”二等奖。

  在社区一提起刘景春,向阳社区主任王慧就不停地夸奖:“社区无论开展什么活动刘景春都能积极参加,多年来,建工7号楼附近犄角旮旯未清理的积雪,生怕滑跩了老人,他 都义务帮助清理,而且能够调解群众矛盾和及时反馈发现的民生问题,是社区和群众的联络员,成为了我们的‘好帮手’,由于干什么都认真负责,今年被聘为了‘呼中区河道监督员’。”

  从此义务防火监督员、河道监督员都是刘景春的“官衔”。

  “现在防火期不能在外边吸烟,咱林区防火是第一位,别往河里扔垃圾……”这是刘景春监督时常说的话,但有时也会遇到“你谁呀?你咋那么愿意管闲事呢?”这样的尴尬事,刘景春总是据理力争,让一根根叼在嘴里的烟掐灭、想扔进河里的垃圾进了垃圾桶。

  都说摔倒的老人不能扶,刘景春却是个例外。2017年冬天,刘景春下楼遛弯,没走多远后面一只手就搭在刘景春的肩膀上,眼看要倒下之际,刘景春一把扶住发病老人,慢慢扶躺在地,张罗来出租车送往医院,突发脑梗的老人由于抢救及时,未曾落下后遗症。

  刘景春常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党员,我时刻记着入党时对党说过的话,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一辈子都愿意为大家服务,当个知心人。”

  呼中镇党委书记李文萍说:“我们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居民群众向我们推荐,说刘景春才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好典型,他用为民服务诠释了党员的初心,是值得我们学习推广的好榜样。”

  初心为民擦亮党员本色,使命为民脚下更有力量,平凡中演绎经典,点滴中彰显奉献,刘景春就是这样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榜样。

  2011年刘景春被选举为呼中镇的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关心下一代”标兵,2019年被呼中镇聘请为“呼中区河道监督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2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