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渭南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实现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各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提早部署,学深悟透,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如是说。

  事实上,自从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以后,渭南市委就提早着手进行安排部署,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上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渭南市的《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启动理论学习、专题党课、调查研究等准备阶段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为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9月11日,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渭南市委召开常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同步启动全市主题教育。当天,渭南市委常委班子还带头启动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围绕“聚焦初心使命、增强思想自觉”等5个主题,通过观看电视教育片、研讨交流等方式,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笃信笃行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

  与此同时,渭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也相继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渭南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

  为了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渭南市还精心打造了《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实境课堂,共展出120多名革命代表人物的300多张图片、5万余文字资料,其中七成包含渭南元素。目前,已有80多家单位、1万余名党员赴展接受教育。

  聚焦问题、调研检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前期“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渭南市委常委班子聚焦“五个围绕”,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每人确定一个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力求把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摸清楚、分析透,先后形成了《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思考》等一批阶段性调研成果。在市委常委的率先垂范下,目前,渭南市各级领导干部已形成调研报告419篇。

  在检视问题上,渭南市委常委班子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联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脱贫攻坚巡视考核、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等中央和省上反馈问题,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既找个人差距,又找工作不足。

  同时,渭南市各级党委(党组)也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检视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

  以合阳县为例。在主题教育中,该县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扪心问自己“政治意识强不强”“追赶超越快不快”等15个问题,并列出了“不执行、不落实政策规定是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软作为是官僚主义”“照抄照搬是官僚主义”等3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改“清单”。

  据统计,渭南市目前已初步梳理各类问题建议4300余条。

  狠抓整改、服务群众,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前不久,渭南市华州区的有关领导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大量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竟然被少数人长期霸占,导致很多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很快,一场打击垄断农村资源和侵吞集体资产的“霹雳行动”就在华州区打响。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区就收归集体土地2万多亩,收回土地承包款493万元,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这只是渭南市在主题教育中狠抓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把中央和省上明确的问题扩充为14项,市委常委班子主动担责、带头整改,既抓下级,又抓自身。目前,针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省委巡视反馈的3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6项,其余19项正在有序整改。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国家巡查反馈的2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5个。针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渭南市共排查出20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逐一派驻整顿工作组。

  此外,渭南市还深入开展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坚持重心下移、身子下沉、工作下抓,帮群众致富、帮企业发展、帮项目建设、帮基层解难,治浮、治虚、治庸、治懒、治假,推动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扬清风。

  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村医刘永生行医已经40多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发起成立了“刘永生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潼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8个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建立了17个分队。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志愿者们一起行动,力量就大了,就能帮助更多人,感动更多人,就能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题主线,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要求,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魏建锋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3:0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