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沧州:特色学习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青县小许庄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从大喇叭里传来了当天人民日报刊发的主题教育的有关报道;而此时,在沧州市委东配楼一楼的干部理论自习室里,团市委书记宋立楠正利用下午开完会与晚饭前的间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和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干部理论自习室等常设特色学习阵地作用,分类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介绍说,沧州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对象,学好必读书目,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职责思考初心使命,把初心使命化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具体行动。

  沧州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科学合理安排,改进组织方式,分类实施,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

  依托遍布全市170多个乡镇和5600多个村的大喇叭广播,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播放“学习强国”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声书等。

  沧县依托建成的19个乡镇广播站和510个村级广播点,实现了大喇叭宣传主题教育乡村全覆盖,大喇叭每周广播5天,每天分三个时段播送,每次不少于10分钟,确保能够及时将主题教育的有关内容传送到农村党员干部中。前唐庄村、薛官屯村、宋官屯村等村庄,在依托大喇叭广播的同时,还通过党建广场大屏幕实现同步视频播放。

  “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沧县前唐庄村的唐景树通过大喇叭,对主题教育有了更多认识。

  泊头市的大喇叭广播在原来每天早、中、晚播送的基础上,专门增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每天更新播放内容。“开展好主题教育是重大的民心工程,发挥好农村大喇叭的作用和优势,可以促进人人了解、人人关注。”泊头市洼里王镇党委书记贺治杰说,这也更激励着包括他在内的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更好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作为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制度的必要补充,2017年以来,沧州市委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分级建立了理论自习室学习制度,帮助领导干部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目前,全市37个理论自习室及时充实了学习资料,丰富了学习形式,优化了学习环境。领导干部每周至少抽出2个小时到理论自习室学习,定期交流研讨、定期“晒晾”学习笔记。

  “理论自习室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制,每次来到这里,感觉自己能够完全静下心来学习,收获非常大。”宋立楠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传播给全市青年,自身首先要学深、悟透。自习室还设有研讨交流室,不同部门的好做法可以在这里交流,受到很多启发,目前,她从这里已经梳理出一大批有关做好青年工作的调研题目。

  沧州市委机关工委负责5个市直机关理论自习室的建设工作,工委书记杜雅良介绍说,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直理论自习室的学习资料都是第一时间配送;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讲话存储视频资料,定时播放,大家在理论自习室不仅可以读原著、学原文,还能“听原声”,丰富了学习方式;此外,已经组织了两次自测,帮助大家检验理论学习效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3:2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