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佳木斯推行“扫码办事”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佳木斯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问题找准,把靶子立正,通过一张网、一扇门、一个窗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不求人”落地有声。

  “很多事一要办就犯愁不知道需要啥,在哪办,很多时候要件带不全就得跑好几回。现在只要扫码就一目了然。”市民刘颖在公安服务专区感受变化,标有50个常见户籍业务办理早知道的“扫一扫”二维码展板,一亮相就获得了很多赞。以往办理事项尽管工作人员能说得清楚,流程标得清楚,但很多时候办事群众还是需要排队在窗口等候才能问个明白。如今通过微信“扫一扫”,添加收藏后,能够随时查看,流程更快捷。

  “为了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对需要办理的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我们进行了‘颗粒化’处理,通过扫码,立马就能知道需要办理的事项,以及需要出示的证明,在哪里可以办理。”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民警刘威介绍说。交警支队窗口负责人王欣宇的一个信息让货车司机刘岩很安心,“我们开大车的经常在外面跑,如果审验就得回佳木斯进行集中培训。现在只要扫二维码就能网上学习,真是太方便了。”刘岩说。

  今年,佳木斯市人社局将退休审核、“不见面”审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现在退休人员可以不到窗口办理退休业务,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只要在电脑上就能完成网上申报、网上办结工作,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到‘不见面’审批服务的便捷与高效。”这个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科长孔繁姝对记者说。现在,企业和群众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全程网上办理养老保险信息查询、业务经办、退休申报审核业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切实发挥大数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一次办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佳木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针对办事群众因修改提交材料多次往返问题,服务主动“加码”。他们设立咨询导办服务台,将“服务端口前移”,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导办服务。规范示范样表,为企业打印涉及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涵盖所有业务类型的材料示范文本。企业办事人员前来只要做“填空题”就可以了。而且只要符合条件,按照办理流程,随到随办,当场受理。

  作为全省首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全职能办税服务窗口一窗式办税业务模式已经成型。在自助办税区,18台自助办税电脑整齐排列。“电子税务局现有系统功能123项,通过电子税务局集成整合业务功能44项,涉及其他各类软件系统8个。5大板块和4大模块基本可以满足纳税人的涉税服务需求。”办税服务窗口负责人张弛告诉记者。于琦对电子税务局的便捷很是高兴,“电子税务局真不错,绝大多数业务都可以在家办,还可以申请领购和代开发票。等着审核信息通过后,抽空来取就行了,发票都存在类似超市的自助柜里,输入短信验证码就能取走。人如果来不了,还可以选择邮寄发票,像网购一样方便,这种便民服务周到又细致。”

  佳木斯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震坤告诉记者:“我们把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近期,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将实现中午‘不打烊’,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效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3: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