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组织党员以多种志愿服务形式为民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因地制宜地为群众服好务?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市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把党员组织起来,积极为身边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近日,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在我市调研时对此做法“点赞”。

  志愿服务做什么,群众来“点单”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一些地方充分结合群众需求,让群众来“点单”服务内容,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北碚区社区和村党组织组织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等,通过上门走访、院坝会、楼栋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形成群众服务项目“需求清单”,再通过志愿服务微信群等进行发布,由党员接单,最后邀请服务对象和群众进行评价、销号。

  前不久,北碚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C区10栋的居民陈小凡给社区打来电话表示,自己长期在迪拜打工,不能照看在家独居的聋哑父亲陈圣凡,希望社区能够提供帮助。社区在接到信息后,立即召集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商议。街道志愿服务队的程家勇主动站出来,愿意帮助照顾老人。

  此后,程家勇不但经常上门看望老人,还帮助老人代缴水电气费,周末休息时间还请老人一起吃饭。老人生日时,程家勇自己花钱买蛋糕送上祝福。慢慢地,程家勇也学会了一些哑语,跟老人的交流也更顺畅了。

  陈小凡说:“程家勇比亲姐姐还亲,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组团式服务,发挥党员一技之长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的专业水平也至关重要。

  万州区结合主题教育,采取“1+1”或者“1+N”组团式服务,以党员为骨干,通过党员结对社会组织、党员结对群众等方式,吸收群众积极参与,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同时,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充分发挥一技之长,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该区陈家坝街道陈家坝社区组建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德立社工、蓝默莎心理咨询等9家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志愿服务,主动进小区开展法律、健康、文化、养老、幼儿等“五服务”活动。

  发挥一技之长为群众服务的还有大渡口区人民医院党委,他们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组建“义渡天使”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义诊8次,服务群众3200多人次。

  聚焦群众期盼,解民忧暖民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地纷纷聚焦群众期盼,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解民忧、暖民心、助发展。

  沙坪坝区推行“四问四办”,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一问困难,办解民忧的事,分类解决群众诉求;二问期盼,办暖民心的事,大力推行便民小纸条、预约上门、党员代办等一体化服务;三问烦恼,办解民惑的事,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等服务;四问意见,办助发展的事,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该区石井坡街道辖区结合主题教育,活用“四问四办”,发挥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素质高、产业工人有纪律等优势,打造了“特钢能人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品牌。

  “能人坊下设八大分坊,分别是特钢能人红岩岗、大讲坛、点赞榜、纾解角、共享站、和事佬、议事苑、服务社,为居民提供各类免费志愿服务。”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朝霞介绍,以特钢能人服务社为例,可为居民开展更换水笼头、疏通下水道、家政服务等5大类45项入户“管家项目”服务。

  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党委就整合社区、企业资源,牵头成立“北斗七星志愿服务总队”,根据楼宇企业行业资源和党员个人专长,分设健康医疗、青少年教育培训、环保等7个专业团队,在及时准确掌握群众真实需求的基础上,安排相应团队提供针对性服务。今年9月以来,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义务诊疗、文明秩序维护、政策法规宣传、托老托幼等形式多样的服务43次,帮助社区居民5000多人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4:1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