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深悟透 边查边改——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北京、山西、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新疆等地的市、县,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聚焦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

  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浙江嘉兴市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上级部署,结合实际创设特色载体,充分彰显“红船味”“嘉兴味”。围绕深化学习教育,创设“南湖初心讲堂”,印发学习指南,全面开发“四个一百”教学资源,即百人初心宣讲团、百堂融媒体党课、百部特色教材、百个现场教学基地,并以市委书记讲“初心第一课”开篇,努力把“南湖初心讲堂”打造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和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的主平台。

  安徽芜湖市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列出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通读原著为主,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强信念树宗旨、敢担当善作为、抓党建促发展、明规矩守纪律等专题,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党员至少开展1次互动交流研学,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四川遂宁市安居区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为学习教育加速提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并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分管领域和负责工作,因人而异制定“普遍学+重点学”自学清单,定期推送督促自学。同时,打造阵地课堂、掌上课堂、工间课堂、实践课堂,让流动党员也能扎扎实实学。

  坚持问题导向,把根源挖深

  各地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着眼查找党员干部自身思想根子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北京石景山区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上下功夫,在前期发放3000份调查问卷基础上,明确“十百千万”调研工作安排,即区领导围绕十个重点调研方向开展专题调研;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百人对百企”“百人进百居”行动,深入听取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意见;全区一千余名处级党员干部每人直接联系两名服务对象,解难题、办实事;全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听取意见,推动全区上下直接到群众身边去发现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反思在坚定理想信念、管党治党、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深入检视剖析。

  湖北宜昌市部署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让群众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看到行动、感到变化、得到实惠。“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拓展“提议案、热线、媒介、信访、批办、反馈、问政”等7条路径,广泛汇集民生问题;完善“集、议、转、办、督、考”6项流程,紧紧跟进步步问效;采取领导领题改、职能部门改、专项整治改、上下联动改、革新机制改等方式,推动问题真整改、改彻底、不反弹。

  山东汶上县着力解决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双招双引”、营商环境改善、执行力提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已确定调研课题586个。

  新疆鄯善县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困难诉求、群众工作例会等方式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摸透,把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找深找准。此外,坚持联系实际,深刻检视问题。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联系自身实际,实事求是检视差距,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找深症结根源。

  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地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实际,做实检视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防止整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通过整改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山西朔州市及早谋划整治整改工作,8月份就部署开展“集中学习、集中整改、集中宣传”活动,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边落实。围绕整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问题,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电子督办平台;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清理计划外发文督查事项,推进基层减负,确保文件和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督查检查减少50%以上;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梳理出5类26个具体问题,明确每月的整改任务。

  河南淇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165个农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基层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清单。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分类整改。对于涉及本单位本行业存在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于涉及其他行业部门的问题,明确专人对问题的转办、承接、整改全程跟踪问效。

  革命老区江西抚州市,突出问题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见到实效。市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作出“不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等“15个不”承诺,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认真研究中央部署的8项专项整治、省委列出的6项整改任务,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查梳理确定10个行业领域问题市委集中整治任务,同时要求各教育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确定1个专项整治项目,形成了“8+6+10+1”专项整治体系。

  陕西汉阴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检视反思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逐一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党员队伍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活动、搭建工作载体,有的放矢检视整改。机关党组织深化“三优一满意”活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问题;农村党组织抓实积分制管理,着力解决引领脱贫攻坚不到位问题;社区党组织深化“微心愿”活动,着力解决共驻共建合力不强问题;两新组织开展“亮身份、比技能”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各地市、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4: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