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行动,及时对标对表,结合各自实际,坚持为民导向,倾听群众呼声,着力破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福州马尾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听取意见并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已解决问题约600个。主题教育在马尾区显现成效,干部作风转变,一个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提前4个月完成青思巷拆墙透绿,原先脏乱差的小巷变得干净整洁,周边环境优美,赢得群众好评;琅岐海峡水厂顺利竣工验收,将解决琅岐岛的缺水问题;汉吉斯冷链项目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相关部门引入新投资方,项目起死回生。

  厦门湖里区禾山街道开展“我为小区办实事、聚力民生谋幸福”活动,街道机关93名在职党员全体到社区、小区报到,每人认领2个服务岗位。同时,着力整治辖区内无证幼儿园多的顽疾,组建7个专班分片包干,55所无证幼儿园全部整治到位。聚焦重点项目,在推进厦门岛内最大村庄钟宅畲族社区整村改造项目中,短短3个月内就完成30万平方米签约量,超进度完成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申请到人才扶持、增资扩产奖励等资金共计1300万元。

  漳州高新区在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铁路沿线村庄村民担忧提升改造时会影响生产生活、对需要承担部分费用表示不解的情况,综合整治工作组不搞“一刀切”,积极入户做好答疑释惑。为不影响村民饮水,采用多班组并联施工的方法,统筹推进水塔改造,平均每户仅花一个多小时就完成施工,并鼓励村民按照要求自行进行改造,由高新区建设部门和镇、村组织验收后,对整治情况予以适当补助,取得群众理解支持。

  晋江市从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便民热线、市长专线、新闻媒体、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梳理群众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医疗服务体验差、小区物业管理差、公共交通出行难等群众点题的攻坚行动项目,并通过媒体向全市公开。10月上旬研究确定具体工作方案,开始推进实施。各镇街、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也分列出了3至5个群众反映强烈、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纳入攻坚行动,确保11月底前全市在专项整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将乐县高唐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与省旅游发展集团、同济大学合作,实施总投资5.5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围绕整改落实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实施农村道路拓宽、新建农村公厕、集镇老旧街区改造等10余个民生项目建设,开通周末班车,解决高山村儿童上学出行难的问题。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处理,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莆田市荔城区在全区村(社区)推行“服务365”工作法,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党群服务站,开设便民窗口,将医保农保、国土村建、卫生计生、党员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窗口办理,并公开办事流程、所需材料、负责部门及人员、承诺时限等,推动村级党组织365天服务群众不断档。全区的村(社区)干部都进驻党群服务站窗口集中办公,周末和节假日轮流值班,并落实来电来访登记制、首问责任制、工作AB岗等制度,保证便民服务畅通,实实在在服务群众。

  松溪县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无大小,从盖章办证、出行上学、物价等涉及群众关心的事入手,严格执行专项整治、分类梳理交办、公开承诺、挂号督办、销号管理等制度,做到即查即改,逐项落实。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落地开花,目前已投入民生项目资金9000多万元。枣岭街至七一桥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中不间断洒水、不扰民的人性化施工,让百姓纷纷点赞。公厕建设、公共停车场、立面改造等20多个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上杭县大力发扬苏区干部“日穿草鞋闹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好作风,组织开展“四走进四服务”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下高楼”“出大院”,走进家门、服务群众,走进基层、服务乡村,走进车间、服务企业,走进工地、服务项目。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信访多的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调查研究675场(次),走访企业923家(次)、工地603处(次)、农户11683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876个。

  屏南县采取问卷调查、县长信箱、评议会、座谈会等,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古峰镇城东社区东环中路十一巷环境脏乱差,群众反映突出。挂点县领导实地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明确整改目标;县住建局积极主动作为,派技术员现场查看,做好评审、预算、招投标和资金筹措等工作;社区党委多方筹集工程资金,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目前,这条巷道重新硬化拓宽,增设了污水管网,居民门口生锈、腐烂的饮用水管道得到改造,保证了居民用水安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4:5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