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坚持“把脉问诊”增强督导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10月29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赴贵州开展督导“回头看”。连日来,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听汇报、看台账,广泛接触群众,梳理线索,深挖彻查,既督导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克难”,也帮助相关部门在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推动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

  贵州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全力配合督导“回头看”,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而携手努力。一项项短板被“补齐”,一项项制度在完善,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真督实导把准方向

  “我们今天来到大学城,就是想和大家面对面沟通,听听大家对督导整改方面还存在哪些困惑?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副组长李伟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赢得参会师生代表的热烈掌声。

  坚持面对面沟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11月3日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督导组一行与10余名省内高校负责人、师生代表们座谈交流,发挥督导“撬动”作用,从政策和落实层面答疑解惑,与大家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完善措施的方法策略。

  “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以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联合各部门、各高校,对标问题清单,不断出台完善举措,大学城的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杰说。

  “我们不仅做学生的工作,还做家长的工作,把‘校园贷、套路贷、网络贷’的相关知识整理成册,在学生家长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反诈骗预警信息,形成家长和学校齐抓共管合力。目前,学校没有再发生类似案件。”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陆官虎表示。

  抒心声、道实情、献良策,座谈会上,师生代表们畅所欲言。督导组成员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同大家深入交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尤其是4月份督导以来,学校师生的安全感大大提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安全感持续下去。”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说。

  随着座谈深入,发言更加踊跃。发言的师生代表们敞开心扉,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感受、摆问题、提建议。

  “在贵安新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打击治理‘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事关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事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这类新型犯罪发展迅猛、危害严重,也给我们公安机关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听完大家发言,李伟表示,“目前,公安部、教育部正在全国高校开展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贵安新区要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强化警校合作,坚持打防结合,加强防范治理。同时,也要用大家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加大对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掷地有声的话语、坚定的决心,让在座师生代表更感振奋。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扫黑除恶的信心更加坚定。

  边督边改见实效

  如何防范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在贵州下沉督导中始终关心的问题。

  督导组下沉进驻各地,不仅是发现问题,撬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重要的是与地方一起发现短板,齐商改进措施,想出建议,促使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得到改进。

  督导组进驻贵州时,曾在反馈意见时指出贵安新区大学城治安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校园贷”“套路贷”等问题缺乏有效应对措施。针对督导反馈的问题,贵安新区各单位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促使工作产生了实际效果。

  给2019级新生寄送《安全告知书》,建立花溪大学城综合宣传教育基地,撒“天网”、出重拳,加强校地联动、摸排线索,强化宣传发动、综合治理……

  督导整改以来,贵安新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并针对花溪大学城重点区域,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建立了“1+10+N”指挥决策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问责,加强联防联控联治,校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7月以来,大学城及周边区域刑事发案明显下降,“校园贷”“套路贷”“两抢”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面貌持续改观。

  巩固成效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织牢扫黑除恶防护网,防范打击‘校园贷’‘套路贷’,还校园一片净土”“感谢对黑恶分子的坚决打击,感谢办案民警的辛勤工作”“扫黑除恶深得民心、顺乎民意,我们更放心、更安心了”……

  督导工作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中央对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扫黑除恶,要谋长久之策,须行固本之举。由于充分发挥了督导“撬动”作用,各地不断加大源头治理的力度,从根本上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是扫黑除恶主力军。认真对标督导整改问题清单,贵安新区公安局联合各高校建立“五统一”安保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要始终把打击的矛头对准侵害学生的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坚决遏制新型犯罪上升势头。”在贵安新区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李伟在听取案件、线索办理情况汇报后指出,要坚持打防结合,加强防范治理,严格依法办案,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用长效常治的体制机制推动打击新型犯罪实现新突破。在打击新型犯罪的同时,还要紧盯传统犯罪活动打击不松懈,并结合学生的活动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做好预防、打击工作。

  贵安新区既是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又肩负着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的重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对贵安新区有着特殊意义。

  李伟指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深做细做实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完善校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工作,推动长效常治落地生根。

  针对“回头看”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继续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在铲除黑恶势力上下狠招,在巩固斗争上出成效,坚持深挖根治不放松,深入研究谋划长效常治的具体措施,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5:55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