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十

  >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发布
  >“数说”习近平最新演讲
  >为世界经济增长创新机遇
  >党课进院坝,政策入农户

  【党建要闻】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5日发布。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5日发布。该《决定》的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同与会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5日晚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

  >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出席“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外方智库媒体代表、出席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外方部长和代表团团长。

  【学习笔记】
  “数说”习近平最新演讲
  ----------
  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讲话全文只有3000多字,但干货满满,信息量很大。5个数字带你快速读懂!

  >1个比喻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1个承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1个论断
  我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3个“做”
  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3点倡议
  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我们应该谋求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手机短评】
  为世界经济增长创新机遇
  ----------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在多彩的深秋时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四海宾朋再次相聚黄浦江畔,共赴“东方之约”,大家乘兴而来,必将满意而归!“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明确提出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的3点倡议,郑重宣布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个方面举措,以高瞻远瞩的中国智慧、求真务实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宣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携手同心、同舟共济,一定能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最美奋斗者】
  育人治学至生命最后一刻
  ----------
  在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一块草坪上,静静地矗立着一座雕像;学校师生每每走过,总会放缓脚步,深深怀念起这位育人治学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质朴师者……他就是孟二冬(下图正中)。孟二冬于1957年出生,安徽宿州人,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留在北大中文系任教。在学术上,他勤勉踏实、孜孜以求,尤其是历时7年艰苦研究完成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登科记考补正》,得到了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2004年3月,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孟二冬来到石河子大学中文系,进行为期8周的支教工作。可没过多久,孟二冬的嗓子开始沙哑,还常伴着剧烈咳嗽……在老师们的再三要求下,孟二冬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立即对他下达了“禁声”命令,但第二天,他又站到了讲台上。不久后,孟二冬的诊断结果出来:食管恶性肿瘤。随后,他做了3次大手术,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最惦记的还是远在边疆的学生。他买了全套的《全唐文》《十三经注疏》等书籍,还让人刻录了200张古籍资料文献光盘,送给学校的老师和学生。2006年4月22日,49岁的孟二冬因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讲台和学生。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基层党建】
  党课进院坝,政策入农户
  ----------
  不久前,四川某乡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党课进院坝,政策入农户”活动。来自全镇各村组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汇集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院坝,聆听党课和惠民政策宣讲,通俗易懂的讲解引来阵阵掌声。党课该怎么讲,才能既突出政策性又接地气,让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这对讲解者来说需要下一番功夫。如果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书本知识,恐怕很难吸引农村党员群众,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在基层向农村党员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接地气尤为重要。只有多说农村党员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用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讲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党课更加接地气,不只是改变讲党课的地点那么简单,关键是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要转变观念、转变方式、俯下身子,让党课真正变得有趣、贴近生活。接地气的党课受到党员群众欢迎启示我们,把党课送到农村党员群众身边,把准党员群众脉搏,触摸党员群众心跳,既讲“普通话”,又说“地方话”,才能让精神宣讲不走调,为农村党员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提供更多助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