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物资学院:在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首都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物资学院紧扣主题主线,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题教育过程中,北京物资学院立足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不断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不断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个到位”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北京市委部署和要求,抓“四个到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思想认识到位。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通过集中学、自学、培训讲座、联系实际学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发放系列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开展集中学习,举办三次集中学习读书班,严格学习纪律。研讨环节校领导和校内督导组成员分别深入各中层领导班子参与研讨。校领导班子带头学、深入学,党委书记率先讲党课,为其他领导干部上党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抓检视问题到位。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三全”育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社会、党代会报告、垃圾分类、“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等调研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以会议座谈、一线走访等形式调研,注重当场解决、研究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55人次,查摆问题72个,现场解决42个,挂账督办30个。

  全体处级干部坚持标准不降低,分别结合实际,制定班子和个人调研方案,逐步推进调研工作,全面梳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信访、电话、邮箱等形式反映的问题,注重管理服务育人,强化“接诉即办”,构建检视问题总结梳理机制,扎实推进问题检视。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努力方向,抓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完善的会议体系和推进落实机制,通过每周例会制度,不断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成立校内督导组,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存在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具体举措、明确落实时间。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挂账督办30个,目前已解决12个,18个待解决。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抓好其他专项整治的同时,重点突出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治,制定学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二级单位针对“8+2”专项整治问题进行自查。

  严格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与校重点任务结合,抓组织领导到位。年初,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今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中。研究统筹主题教育与国庆保障、党代会筹备召开和中层干部换届等重点工作。9月围绕“迎国庆作贡献”,以国庆服务保障工作和教师节庆祝表彰暨师德宣讲为契机,激发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10月围绕“抓落实解难题”,以党代会筹备召开为契机,全面规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同时围绕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11月围绕“强组织促提升”,结合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拓展“专业使命教育” 强化学生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物资学院探索实施了“专业使命教育”,旨在破解部分高校存在的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教师党支部软弱涣散、专业教师重教书轻育人等问题,增进学生对所学专业全面认知,进而探索将德育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自觉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构建自己的“专业梦”,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本领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2015年初,学校在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进行专业使命教育试点。下半年,校党委总结试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决定》,6个二级学院各选择一个专业进行再试点,明确教师党支部为主体,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2016年,总结凝练试点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专业使命教育“点燃教师育人激情,照亮学生专业梦想”的宗旨,形成了“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的“三进”工作机制和大学四年专业使命教育层层递进、四年不断线工作要求,并在全校26个本科专业全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实施至今,已成为学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主题教育的开展,为专业使命教育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提供了契机,通过企业家进课堂、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及社团共建等形式扎实推进,取得明显实效。

  在夯实专业教育基础方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教师课堂渗透、组织参与专业实践活动、走入行业企业观摩实习等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所学专业的意义。

  在思政课与专业教育课融合方面,思政课充分发挥主渠道功能,融入专业使命教育元素,提升思政课堂与学生专业背景结合度。同时提升思政实践与专业知识应用结合度,组织学生参观调研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撰写调研分析报告,在实践中关注世情、国情,增强专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自豪感。

  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方面,学校发挥专业学术社团优势,打造专业教育升级版,调整设立23个学术类社团覆盖所有专业,同时搭建多层次第二课堂学业辅导体系。

  在引导学生走进企业方面,坚持“一来二去”,即邀请专家、知名企业家来校作讲座、担任兼职教师;组织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再带动学生到企业调研实习。

  以德为先 构建德育实践长效机制

  前不久结束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物资学院近1300名师生圆满完成了群众游行方阵、群众游行广场千人合唱等4项庆祝活动参演任务,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学校主题教育期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德育实践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学校把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作为训练重点,建立思想教育工作机制,成立临时党团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活动促体验,教育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艺术团党支部指导下的艺术表演团队,在筹备及演出过程中,无论组织训练还是团队协作等方面,均表现良好。整个参训参演过程,学生出勤率高,100余天全勤天数超过九成;训练配合度高,态度积极认真,很多学生带病坚持训练;爱国热情高,训练中学生感受最多的就是“荣幸”“自豪”“坚持”“累并快乐着”“责任”等。

  事实上,多年来学校一直探索构建德育工作实践模式和长效机制,其中写实性“德育素质档案”以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途径,扎实有效,持续推进。

  早在2007年,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学校在德育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探索建立了“德育素质档案”, 以写实手法,详实记载在校学生大学四年的德育履历(包括学生的政治表现,参加各种教育性、文化性等活动的表现,担任学生干部的履历、各种表彰或处分记录,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各种志愿服务等),成为除了毕业证、学位证之外的“第三本证书”。

  杨洪璋是学校退休教师,自1997年起连续20余年帮困助学,其中他倡导并身体力行地与贫困山区河北省万全县开展的“手拉手”活动,持续至今。依托这样的典型示范,学校整合资源建成了校内外“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以此为平台,学校在实践探索中陆续开展了“一课、一书、一剧、一展、一社、一站”等“六个一”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学校还探索实施“一来二去”,以此深化实践育人。截至目前,共邀请数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进校园,做兼职教授;已有挂职经历的教师占45岁以下教师的比例为70%;每年有大批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深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训。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后,通过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组建宣讲团宣讲等形式,努力把庆祝活动精神财富转化为师生奋进新时代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强大动力;持续推进写实性“德育素质档案”,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更广的第二课堂,努力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再次拓展“企业家进课堂”规模,邀请160多名企业家进校授课;鼓励学生参与产业化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活动,建立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大力推进学生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工作。

  文体育人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美育是心灵的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没有美育就没有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高等院校不仅承担着人才培养的育人使命,也要发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神圣职责。作为一所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市属高校,如何将美育工作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融合在一起,如何以美育人,是学校在推进美育工作中统筹考虑的重要问题。

  2018年,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以此为平台,全面统筹学校美育工作,广泛开展全校性艺术普及活动,不断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到艺术表演的体验和创作当中。目前,覆盖各个学院参与的舞蹈大赛、合唱比赛、短剧小品大赛等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成立于2008年的大学生艺术团于2013年被市教育工委、市教委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承办高校,该团成立以来多次参与国内外赛事及文化交流,并屡获金奖。

  借助坐落于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源头的地缘优势,学校将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学生的思想引领、美育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2017-2019年,艺术团先后创作和公演了原创舞剧《运河梦响》《运》,将文化遗产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中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入选“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民族艺术进校园项目库”,荣获“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奖。

  今年6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市领导现场参观舞剧《运》展区,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师生将《运》打造成城市副中心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多个比赛项目在北京和全国高校中赫赫有名,女垒、女篮、女足在全国和北京高校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亚军名次。以营造优良体育文化氛围为重点,从课外群体锻炼、校内外体育竞赛、社团训练、体育文化节和承办首都高校体育比赛等多方面入手,学校建设课内外联通的师生体育教育模式,使师生在良好体育文化氛围中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党建引领 将思政教育融入社团建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是一次爱国主义集中教育,北京物资学院师生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其中,艺术团党支部在国庆筹备保障服务过程中发挥了龙头作用。

  学校把功能型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上,主题教育期间,创新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将思政教育融入社团建设,推动社团管理,取得育人实效。艺术团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围绕“迎国庆作贡献”工作重点,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积极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育人形式,修订师生社团管理办法,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培育建设。

  结合运用上级选训、本级轮训、挂职锻炼等途径,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与分散学、课堂听与现场讲相结合等方式,对处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打牢处级干部履职基础。同时创新干部培训形式,开展干部沙龙,为新任干部和重要岗位年轻干部提供交流平台,坚持严管与厚爱,促进干部成长与发展;注重党务干部双线晋升,拓展途径支持党务干部评聘思政教育、教育管理、政工师等系列职称。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选拔,目前达到90%以上,机关100%实现由党员处级正职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

  主题教育期间,以推进首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学校着力培养建设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网上党建园地,推选展示党的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主动作为 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城市副中心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物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国内唯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高校——北京物资学院提出了新要求。

  教育为国家战略服务是应尽的职责。实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必须融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更宏大的视野下谋篇布局,体现大学的责任担当;必须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这是学校的必然使命。比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用好协同共建平台,优化联合育人机制,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近年来,学校在服务首都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已形成了规模效应。学校与通州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商务系统及证券期货系统等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建立了现代物流创新园,鼓励学生创业,依托中关村现代智慧物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大学科技城等优势资源,打造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的智力支持、资政建议、脱贫攻坚、利用学科科研优势提供特色服务等主动作为。

  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学校进一步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挥特色优势、地缘优势,融入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深入调研探索大运河研究服务首都、副中心建设体制机制;调研探索如何通过调整专业方向,推进定制化培养计划;调研探索如何优化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调研探索如何调整学科定位,组建学科团队,依托物流流通特色优势,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副中心建设发展需求,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凝心聚力 深化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办学特色

  立德树人是根本,内涵建设促发展。深化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意味着北京物资学院必须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坚定以内涵特色为根本,促进办学实力和特色影响力全面提升。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此,学校清醒认识校情:经过长期努力,学校已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总体办学实力显著提高,很多方面已进入市属高校前列。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审视发展短板,解决最为突出的问题,开创学校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立足学校定位谋发展。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是因为学校在物流与流通领域的特色优势,是经过长期办学实践积淀形成的宝贵资源,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实现高水平发展。这个高水平必须通过传承创新特色优势才能实现。所谓的应用型,是基于学校学科专业构成和人才培养定位、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做出的必然选择,必须体现有特色高水平办学特征。

  本学期学校将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未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这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和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把北京物资学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1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