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广大党员干部:规范“小微权力”筑牢基层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河南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当前,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迫切需要我们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制度安排与治理实践中,让制度更加有效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总体目标、13个方面显著优势和13个方面工作要求,对驻马店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有着根本性的指导意义。”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下一步,驻马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宣讲解读、宣传报道,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全会精神在驻马店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漯河市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表示,源汇区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基础条件差。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源汇区在老旧小区成立党小组,由党小组组长团结带领党员、老干部和热心公益的居民组建业主委员会,同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群体,从而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创建有效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加快了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一名党员一颗星,一个支部一堡垒。只要持之以恒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基层治理之路会越来越宽广。”王继周说。

  新县纪委书记邵永峰表示,乡村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堡垒,落实好全会精神,就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用公开促进公正公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社会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新县通过积极构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打造“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厘清权力边界,畅通监督渠道,加强跟踪问责,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引领基层治理走上善治之路。

  郸城县秋渠乡党委书记梁辉说,该乡正着力打造基层“党建融合体”,集中规划建设党建广场、便民服务大厅、贤议堂,筑牢基层治理阵地。实施村级后备干部挂职培养制度,招引优秀人才并在村“两委”班子挂职培养,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推行“一巡五治”工作法,以全面开展村级巡察为抓手,同步开展“治贪、治软、治乱、治违、治弱”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夯实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探索“三个一”管理评价体系,每月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定分值、定考评、定奖惩,夯实基层治理的考核基础。

  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汤晓义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紧盯小微权力的运行,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要通过整治群众身边存在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不公不明、以权谋私等微腐败问题,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充分运用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正风肃纪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4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