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信阳:念好“五字诀”抓实流动党员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我常年在外务工,对家乡情况不了解,以前回家,听着别人唠嗑,我都插不上话。”11月3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晏河乡驻北京拓宏图建设工程公司党支部党员沈金江坦言,“今年不同了,我们流动党员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家乡的信息,‘光山十宝’供不应求,光山花鼓戏进京演出……最近发生的热点大事,我都知道。”

  信阳市有23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像沈金江一样的流动党员有两万余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阳市积极探索在外出流动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路径,通过念好“五字诀”,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不遗漏、不走空、不跑偏。

  摸清底数“找”。依托450个外建党组织,大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同时,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对务工地点变化频繁的,以参加流出地党组织主题教育为主;对工作岗位相对固定、在外务工时间超过1个月的,以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或外建党组织主题教育为主。目前,两万余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主题教育中。

  创新方式“学”。利用党建云视讯、微信群、QQ群等,及时传达中央精神、推送学习内容。同时,指导外建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通过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瞻仰革命遗址、典型示范引领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针对问题“改”。开展“三查”活动,即查流动党员自身问题、查流动党员共性问题、查外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为外建党组织和流动党员检视整改打好基础。目前,信阳市外建党组织共查找问题1136个、已解决523个,流动党员共查找问题13871个、已解决8427个。

  结合实际“做”。把主题教育与开展“奉献驻地、回报家乡”活动结合起来,与实施“回归工程”有机结合起来。目前,信阳市外出流动党员共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实事8903件;以“回归工程”为纽带,共引进项目1870个,吸引回乡投资23.4亿元。

  齐抓共管“促”。在流出地党组织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结一个服务对子、送一份学习资料、寄一封关爱家书、建一套联动机制。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人至少联系1个外建党支部,流出地党组织共向流动党员寄送家书2.4万封、征求意见建议1342条。

  党建大旗众人擎,扛着党旗闯市场。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信阳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4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