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安陆:脏乱菜场换新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熟练地称重、收款、送走顾客之后,52岁的李银汉习惯性地把几片烂叶子丢在地上。旋即,他又迅速伏下身子捡了起来,扔进不远处的垃圾桶。“嘿嘿,卖了二三十年的菜,习惯了随手一扔。要改,要改。”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老李不好意思地笑了。

  10月23日,记者走进安陆市新兰集市,洁净的地板、整齐的摊位、明亮的灯光,犹如走进了高档超市一般。挎着篮子、正在买菜的郑玉兰婆婆说:“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原来呀——那真是下不去脚。”

  新兰集市的前身是汉丹村市场,始建于1984年,多次被国家、湖北省和孝感市授予“文明市场”称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文明市场”逐渐黯然失色——头上的顶棚破损漏雨,水泥做的摊位脏得发亮,脚下的场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李银汉的说法是:“站在里面卖一天菜,晚上回去衣服都是臭的。”

  该项目升级改造办公室主任邹昭春介绍,从2009年开始,市政府就有改造的计划,可市场内商户性质涉及国营、集体、个人等多种身份,计划迟迟不能落地。2016年,安陆市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重启项目改造工程,在投资商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征地、拆迁、建设等多个环节进展迅速,于2019年6月份建成,进入验收环节。

  可问题又来了——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施工方在建设过程中将市场配电房和垃圾清运站进行了改变,需要在规划部门进行设计变更。可当时机构改革刚刚完成,相关业务被搁置下来。“心里急啊!最初准备8月份开业的,后来推到国庆节前,还是不行。”安陆市新兰集市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伟杰说。

  9月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安陆市将该问题挂牌为立行立改项目,由安陆市政府、市政协领衔办理——9月5日,市长胡明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职能部门敢于担当,限期完成变更、验收环节。此后,副市长徐保成组织城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等单位3次现场办公,于国庆节前完成验收工作。

  10月18日,焕然一新的新兰集市火爆开业,5天的营业额已超过100万元。来到洁净卫生的新市场内,李银汉一口气租下十余个摊位,虽然每月租金上涨2000余元,但他说:“环境好,顾客多,一天就能卖1000多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54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