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普洱税务:守初心担使命 迈向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年多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普洱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税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切实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真实享受到的改革红利,开创税收现代化的新局面。

  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税务生动实践

  2018年7月5日,普洱市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县乡税务机构随之统一合并挂牌,普洱税务开启了新的征程。

  面对这场税收发展史上的历史性大考,普洱市税务部门将改革作为强化党的领导的“检验场”,全面推行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党建联系点和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工作制度,深入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做到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一起抓、系统党建和地方党建“一盘棋”。普洱市税务局和10个县区局联合党委改设党委,成立了53个基层党组织、33个群团组织,形成“全覆盖、多功能、一站式”的全域党建新格局,为税务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机构合并后,全市税务系统有20名干部“正”转“副”,他们当中,有的坚决服从安排,有的主动让贤,用个人利益的“舍”,换来大局利益的“得”,在对待个人进退留转间,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格和态度、担当与奉献。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普洱市税务局党委紧扣省税务局党委、普洱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借鉴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初心学堂”、读书班、微党课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将主题教育融入便民办税服务,开展税务部门与企业党支部互联共建,“党员宣讲团”送政策上门,手机“微信预约办税”服务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还成立“宾弄赛嗨”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推进减税降费中体现初心使命

  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拉开了空前力度的减税降费大幕。随着个税新政、小微普惠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如何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战役,成为普洱市税务部门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场场都是硬仗,场场都必须打好打赢。”

  对此,普洱市税务部门守初心、担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优化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迅速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对标推进,压实责任,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召开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推进会,与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密切协作,全力推进政策落细落实。

  为促进办税提速增效、减轻征纳成本,普洱市税务部门进一步简化办税程序、精简办税材料,与全省同步完成征管系统、网上申报系统的升级和优化,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严格落实延时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服务制度等13项措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分类“错峰办税”,实现减税降费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不仅如此,还推出“减税降费政策收益账单”,逐一将账单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真正将减税降费从纸上落到账上,让纳税人缴费人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

  普洱市税务部门还深入企业、走进“咖博会”,主动把政策送上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宣传月期间,普洱市税务部门上下联动,走进学校、村寨、社区、口岸进行政策宣传和辅导,通过企业减税降费知识竞赛、外卖小哥义务宣传员、“双语”宣讲减税新政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减税降费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纳税人、缴费人心坎。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来,政策效应持续显现。2019年1至9月(2019年1至8月税款所属期),全市减税6.59亿元。

  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

  普洱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打通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全力提升办税服务质效。目前,已先后推出了20项77条便民举措,全市12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厅通办”全覆盖、“一套资料”全通关,设立全省首家异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全天候办税“不打烊”,建成线上线下统一

  集约的办税平台和服务体系,12366热线实现“一键咨询”“一人通答”,电子税务局等网络办税服务建设快速推进,实现了94项办税业务“全程网上办”,通过“普洱税务”微信公众号还可自助预约办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费更加方便、快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普洱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搭建税企平台,持续改进服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目前,普洱市税务局已与普洱市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8家商业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携手,企业信用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共为186户企业发放贷款2.3亿余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企业办事将更加便捷,年内纳税人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将成为可能,真正实现纳税缴费“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新办纳税人首次申请领用发票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申请领用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其他发票由窗口当场办理;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简化出口退税手续、压缩退税时间,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2.17个工作日;实行注销“容缺”办理,办理注销登记实现即受理即注销,办理时限和成本大幅压减。

  改革不停顿,工作不止步。普洱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推进普洱税收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6:17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