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南州“三结合四强化”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切实把问题大排查、解题大竞赛、破题大落实“三大”专项行动与主题教育同频推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采取“三结合四强化”措施,进一步压实解题责任,不断提高破题落实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三大”专项行动与实现保脱贫、保增速、保位次、保稳定目标相结合。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驻村帮扶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扭住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降幅度大、部分县(市)政府债务风险隐患大、部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全面检视问题原因,深入查找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一对一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把“三大”专项行动与优化环境和保障民生相结合。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抓住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水平和企业技能型岗位不相适应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度剖析、综合施策,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三大”专项行动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把排查问题作为改什么的“风向标”,把研究问题作为怎么改的“先手棋”,把破解难题作为实现改革目标的“主抓手”,紧盯改革选题不精准、方案不科学、部分改革项目落实效果不好等问题,循着问题找根源、找靶心,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改什么,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

  强化工作责任再压实。把“三大”专项行动作为推动机关建设和业务发展的有效抓手,坚持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实行问题任务清单化、台账化推进机制和销账制度,定期督查通报,强化问责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

  强化问题排查再深入。将检视问题贯穿“三大”专项行动工作全过程,对照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先进典型,围绕107个州级问题任务涉及的行业、领域和工作内容,以及推进落实缓慢、效果不佳的问题任务、责任事项,开展全面深刻、细致入微的问题排查,切实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找到问题。

  强化破题质量再提升。按照整改落实到位的要求,强化分级指导,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优化解题方案,细化解题措施,对照解题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求,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解决问题个个有回音、破解难题事事有落实。

  强化经验典型再提炼。坚持抓好面上、点上经验总结和典型选树,探索建立了州领导领衔破题、问题台账管理、结题销号等7项制度,总结提炼了63个解题成果,精选53个解题成果汇编成《黔南州“三大”专项行动优秀案例》,营造了“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良好破题落实氛围。

  目前,黔南州州级排查的107个问题任务,已制定出台解题方案86个,占任务总数的80.3%,其中结题销号21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6:1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