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5日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多国主流媒体、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盛赞其就共建世界经济及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的倡议和举措。

  意大利主流媒体盛赞习近平主席就共建世界经济提出的三点倡议和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认同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意大利通讯社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发出了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中国声音,呼吁各方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俄罗斯《俄罗斯报》认为,进博会旨在向世界发出信号,在全球贸易危机、经济全球化放缓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开放本国市场,成为“盘活国内市场的引擎,促进国际贸易的前哨”。

  美国彭博社撰文指出,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国对经济开放和全球贸易秩序的承诺,与中国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多边贸易秩序捍卫者的努力是一致的。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强调自由贸易,承诺欢迎外国投资。

  日本《读卖新闻》在报道中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下调关税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有利于进一步开放市场。《每日新闻》在报道中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展现了中国持续吸引外商对华投资的态度。

  《芬兰商报》和芬兰《经济生活》周刊刊文称,习近平主席强调了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的有害影响,提醒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将自己的利益放在所有其他国家之上。通过进博会这个重要窗口和渠道,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其正在认真地将经济结构重心从生产转向消费。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开放包容、倡导合作与共建的理念。从应对气候变化到经济的数字化,面对现在世界上很多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自己应对,采取开放的态度共同面对挑战是唯一的选择。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阿卜杜加尼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是世界经济的一大利好消息,中国越来越展现大国担当的形象,有利于消除外界对保护主义抬头加剧紧张局势的顾虑。菲律宾支持自由开放的全球化经济趋势,希望中美两国尽早通过协商合作,回到贸易正轨。

  意大利知名智库国际政治研究所中国项目负责人阿莱西亚·阿米奇尼对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印象深刻。中意两国今年3月刚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这一倡议指引下,中国的开放政策可以同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密切意中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贝尼苏韦夫大学教授纳迪亚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合作的方针政策。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表明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交织共融,将促进参与国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释放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使全球国家能够更广泛、更深入地应对经济增长挑战,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理念。

  以色列“丝绸之路”组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瓦罗纳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对世界经济发展提出的“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三点期待深表认同,只有开放、公平、自由的国际贸易体系才能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对打算走进中国市场的诸多以色列科技创新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巴基斯坦“一带一路”专家阿卜杜·拉赫曼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传统东方智慧和当代中国风貌的结合,给出了真正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固有结构性矛盾的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进一步优化,扩大市场开放的步伐正在加速。本次进博会为外国企业在华展示产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巴基斯坦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向广大的中国市场出口更多的优质商品。

  泰国战略613咨询公司总裁常念周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提到的“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表示高度赞同。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是过去几十年的趋势,近些年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个别国家也推行单边主义做法。但是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还是大势所趋。

  泰国著名贸易专家宋加·帕格帕斯维瓦特教授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曼谷东盟和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上,15个成员国完成了RCEP谈判,进入法律程序阶段,预计明年将可完成签署。他认为,这正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论述的最好例证。

  澳大利亚北澳中华总商会会长叶富恭太平绅士说:“我通过网络直播看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赞同他所提出的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体现出中国对世界更加开放,这对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将有很好的促进。”

  瑞典财富管理公司“东方资本”创始人之一习卡琳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为了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我们应该共同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领导人这种重视和改善中国知识产权的承诺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