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看基层⑧】日常教育中感悟入党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哪些不能错过的重点?基层有哪些学习的感悟?实践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一起看看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的做法。

  党员一起学《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建信息化工作,这几年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蓬勃发展,请问《条例》在这方面作出了哪些规范?

  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指示要求,从指导基层工作实践出发,《条例》作出了以下规定。一是明确了总的要求,就是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对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出要求,强调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三是对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应用提出要求,强调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优势,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业务应用。四是对党员学网用网和网络行为规范提出要求。总之,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组织部长话落实

  何溪桥 芙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上,《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近年来,芙蓉区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管理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着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基层亮点看过来

  第八站:芙蓉区

  近年来,芙蓉区打造了修业学校《湘江评论》旧址、丰泉古井社区“先锋空间”、德政园社区微型政治生活馆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紧扣不同类别党员的需求,创建了“东湖夜话”“讲习夜校”“红色CEO”智享汇等一系列品牌,注重抓实基础环节,落实基本要求,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修业学校

  走进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修业学校,毛泽东、徐特立、周世钊、黄兴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过,毛泽东同志曾经在这里主编了著名的《湘江评论》。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首道,革命先烈毛泽覃、欧阳立安,音乐家田汉,作家张扬等均在修业学校接受基础教育。

  修业学校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挖掘红色文化及校史建设的提质改造,建设“湘江评论陈列馆”,校园内南楼一房间为毛泽东撰写“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其墙面、地面、书桌、柜子等都呈现百年前的原貌。今年6月“湘江评论陈列馆”在芙蓉区修业学校开馆,以“弘扬湘江评论精神、锻造政治过硬干部”为主题的芙蓉区新时代红色讲习堂正式在此开讲。

  红色CEO智享汇

  “红色CEO”智享汇是基于芙蓉区楼宇经济发达、CBD核心区域优势明显、两新组织发展迅速的现实基础,依托位于投资大厦的芙蓉楼宇服务中心,面向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推出的集课程研发、排忧解难、资源链接于一体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红色CEO”智享汇以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政治素养、党性修养为主线,通过导师授课、红色研学、民企参观、企业家论坛等形式,打造“课堂教学+研学实践”“导师辅导+学员传承”的教学模式,为党员出资人及两新组织党员提供持续充电成长的平台,在两新组织中播撒党的“种子”,激活红色引擎,培育政治立场坚定、诚信守法经营的两新组织党员队伍。

  丰泉古井社区“先锋空间”

  丰泉古井社区“先锋空间”红色浓郁、温馨怡人。以“小阵地+大平台”,将党员教育、党群服务、青年“双创”服务有机融合。以“主题式+交互式”,开展生动、互动的沙龙形式党课教育。变“老师讲,众人听”式授课为“分享+讨论”式互动,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当老师,个个愿当学生”的良好氛围。

  “先锋空间”以“党群共建+内外聚力”,将新时代党员教育面向大众、面向青年。通过“高校研究+社区实践”方式,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定期邀请嘉宾参加先锋沙龙,融合“两新”组织党群服务,引进孵化青年党员创业团队,开展弘扬正能量的党建服务及文创活动,先后推出了“走近青年马克思”、“走过的路”、“新时代面对面”等系列课程。

  讲习夜校

  以学习小组为平台,建设实体化、标准化、主体化的“三化”讲习阵地,成立专家讲习团、书记讲习团、专业讲习团和先锋讲习团的“四团”讲习队伍,创新固定+流动、线下+线上、必讲+选讲、理论+实践的“四+”讲习方式,将讲习夜校打造成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素质提升的好学校、凝聚群众的大平台。全区先后与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直机关党校、少奇同志纪念馆和雷锋纪念馆共建党员群众讲习基地。

  德政园社区微型政治生活馆

  微型政治生活馆由习近平总书记谈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历程、图解、“红色记忆”、“红色荣耀”五个部分组成, 用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党内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微型政治生活馆,融入党员的日常教育之中。

  为打造开放性的党建文化基地,德政园社区党委展出了从辖区党员手中收集的有纪念和教育意义的老物件、荣誉证书、学习资料等,岁月的沉淀向人们传递着浓浓的红色情怀。同时,社区党委开设“红色先锋讲堂”“红色荣耀讲堂”“红色初心讲堂”“红色清廉讲堂”,邀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老物件的所有者讲述初心故事、勋章背后的故事,以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身边的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龙马社区

  龙马社区是长沙市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社区通过打造党建文化街、廉政文化墙、党章文化园、古塔书吧等主题党建文化基地,将党的理论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开展党员故事会,讲述长沙近郊区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孔福生的斗争故事,品味“姚托人”的革命精神;举办“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开启民生定制服务;结合“微基地”——“古塔讲习堂”,党员轮流登台上好户外“微党课”;推进党支部学习小组建设,定期开展“悦读时光”学习小组主题党日活动。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党员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红色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2:32 来源:“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