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看基层③】坚持不懈,学习充电成了自觉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哪些不能错过的重点?基层有哪些学习的感悟?实践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一起看看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的做法。

  党员一起学《条例》

  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面,《条例》是怎样作出规定的?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集中培训为重要手段,以激励关怀帮扶为动力,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的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方式。

  《条例》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经验,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从4个方面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途径作出规定。

  一是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二是根据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坚持集中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参加集中轮训培训、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全覆盖、有保证、见实效。

  三是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落实对老党员等重点对象的服务措施,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组织部长话落实

  彭利芝

  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条例》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目标: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此,岳麓区将严格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抓实小区支部建设和党员兜底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行党员家庭户、党员经营户挂牌,积极推进“美丽楼道”建设等工作,鼓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让党建工作在家门口发力,让群众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升级。

  基层亮点看过来

  第三站:岳麓区

  岳麓区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深入挖掘整合区域内科教资源、红色资源等,持续推动驻区单位优质党员教育资源下沉社区、小区,全面推行主题党日“3+X”模式,采取主题党日集中学、红色基地实地学、小区党支部分散学等形式,打造了“岳麓山的红色文化故事”、“从毛泽东诗词找初心”、“传承古塘湾地下党支部红色精神”等精品红色课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以来,岳麓区全面推行“3+X”主题党日模式,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远程教育、观看教育片、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内容,组织党员结合思想和岗位实际开展学习,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岳麓山和橘子洲党性教育基地

  岳麓山和橘子洲党性教育基地在节假日游客集中时段,立足游客需求、创新宣讲形式,利用独有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红色历史、十九大精神送到游客群众身边,讲到游客群众心里。2017年以来,已开展讲学2000余场,为各级单位培训党员群众共计30000余人次,成为广大党员和各地游客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的好去处。

  学堂坡社区

  自去年以来,学堂坡社区每周一晚上通过支部微信群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活动,每次学习不在多而在精,一次学习一千字,目前该活动已坚持一年多时间,不论节日或休息,都不间断,目前已学完十九大报告、党章、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等。支部党员反响良好,周一充电已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行动。老党员使用手机学习看不清文字,热心党员主动将所学文章转化为语音,供大家听语音来学习。

  学士街道

  学士街道将“坚持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贯穿“乡村振兴”建设始终,以岳麓农趣谷为重点,以学华全国文明村为主阵地,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农民讲习所,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在怀旧、接地气的氛围中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陆续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红色课堂”,有效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银发先锋大课堂

  “银发先锋大课堂”,以每月集中3天学习为重点,结合主题党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全年至少开展20场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引导全区广大老同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咸嘉新村社区

  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常抓教育强党性,拓展平台作表率、创新机制促和谐”的工作思路,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室、多媒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夯实了党员群众寓教于乐的红色主阵地。直管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纷走上讲台,专家课堂、互动课堂、家庭课堂、实践课堂在区域范围内交相辉映,党的理论、革命故事、亲身经历、专业知识等精彩纷呈。特别是每月的主题党日,“在册”党员与“在地”党员都成为了活动主体,共同开展了“入党那一天”、“我的入党初心”大讨论、支部“五化”建设大家学、红色朗读交流会、红歌汇、“家风家训大家谈”等系列活动。在常态化、互动性的活动中,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相帮相助更相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3:02 来源:“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