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看基层⑤】 “入党第一课” 锤炼党性悟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点击进入学习专栏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哪些不能错过的重点?基层有哪些学习的感悟?实践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一起看看湖南省宁乡市的做法。

  党员一起学《条例》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管理;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

  组织部长话落实

  李佑明

  宁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宁乡市严格对标《条例》要求,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突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地生根。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发挥8大片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因地制宜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把《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纳入各类培训班次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使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两新”组织、村(社区)等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全面掌握《条例》内容,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真正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

  基层亮点看过来

  第五站:宁乡市

  为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宁乡市建立了大成桥镇鹊山村等8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组建了百名党员教育师资库,举办了“十大专题”党务骨干示范培训、流动党员培训、普通党员培训等轮训班次,开发了“入党第一课”等系列课程。通过系列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翻转课堂等方式,锤炼党性、悟初心,有针对地解决学员们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困惑。

  入党第一课

  花明楼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关于刘少奇同志五个“光辉榜样”的评价,开发了《学习“五个光辉榜样”——刘少奇与党性修养》课程及“入党第一课”系列课程。“入党第一课”以提高共产党员修养为主线,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让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有针对性地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和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宁乡市选定花明楼镇作为入党积极份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入党第一课”培训地点

宁乡市选定花明楼镇作为入党积极份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入党第一课”培训地点

  沙田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沙田乡以革命先烈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红色文化阵地为依托,实施“四个一”教育模式(即一堂红色党课、一部红色视频、一次红色体验、一场红色讨论),开发了《做事不辞牛荷重——学习何叔衡的孺子牛精神》《永不褪色的赤诚》等特色课程充实课堂。通过体验独具宁乡特色的红色文化,瞻仰革命遗迹、追忆革命情景等方式,强化党性修养。

“十大专题”培训班之红色文化专题培训班在沙田举行,实现了党性教育、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三个关键内容的有机结合

  “十大专题”培训班之红色文化专题培训班在沙田举行,实现了党性教育、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三个关键内容的有机结合

  大成桥镇鹊山村

  大成桥镇鹊山村是宁乡建立的8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之一,也是长沙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在这里,可以参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育秧工厂——稻虾结合生态种养基地——党建文化广场——水果基地”,学习2016年度中国十大改革案例——基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鹊山模式”,破解农村土地流转、使用的难题,以“零距离示范”增强产业技能,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宁乡市充分利用8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100余期

宁乡市充分利用8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100余期

  菁华铺乡陈家桥村

  走进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秀美村庄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这里山青、水绿、路宽、人美,乡村振兴之花处处绽放。近年来,陈家桥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三会一课”、每月集中学习,加强实用技能培训,注重把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愿奉献的青年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或村后备干部,村党组织“强起来”了、党员“干起来”了、群众“动起来”了,涌现了党小组长杨志强带头捐款7万元、流动党员贺桂章4次不远千里回村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故事。陈家桥村也由原来的“有女不嫁陈家桥,山多田少是哭形”变成了今天的“悠悠乡愁山水间,袅袅娜娜现炊烟”。

宁乡市连续3年固定正月初八至初十,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特殊时期,共举办流动党员培训班48期,培训流动党员8000余人次

  宁乡市连续3年固定正月初八至初十,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特殊时期,共举办流动党员培训班48期,培训流动党员8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3:33 来源:“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