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解难题动真格 谋发展出实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10月28日午后,记者登上位于淮河南岸高塘湖堤坝,放眼望去,湖面如镜,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水天一色。“拆除了围网,高塘湖终于显露出她本来的面貌了。”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乡长何伟感慨地说道。

  高塘湖跨淮南、滁州、合肥三地,其中大部分湖面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多年来,沿湖部分村民农忙之余,就在湖内捕捞打鱼,形成了“农渔互补”的生产习惯。一些村民甚至私自在湖面上竖起了围网,搞起了水产养殖,破坏了水生态环境,村民之间也因此常发生矛盾,成为当地一个较为突出的难题。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拆除高塘湖水面围网成为大通区抓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地制订拆除实施方案,由孔店乡负责实施退网还湖工作,决定由养殖户主动拆除围网并经验收合格的,给予每亩30元补助经费。

  政策制定好,还需做好落实。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大通区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沿湖村居,开展认真调研。

  “古堆村有1.2万亩围网养殖水面,前期群众工作已经很充分,应先从古堆村入手。”调研中,何伟就工作措施提出建议。就这样,在乡、村干部面对面与养殖户沟通交流后,古堆村在全乡率先完成了拆除任务。在古堆村的带头示范下,其他村的水面围网也被顺利拆除。目前,大通区已全面完成高塘湖3.49万亩水面围网拆除工作。

  围网拆除后,村民少了项经济来源,如何保障村民的收入不降低?结合当地实际,大通区强化对沿湖地区的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在古堆村,瓜蒌种植、稻虾共育成为村民拆除围网后的接替产业。在河沿村,草莓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品,全村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该村还利用扶贫资金新建粮食烘干厂房,购置3台粮食烘干机等设备,计划采取包干租赁方式实现收益,促进村集体和村民持续增收。

  “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要把群众服务好,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大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传民表示,会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用主题教育的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5:3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