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花垣县青龙村:村民互助 日子越过越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11月2日上午7时20分,简单地在水池边洗了把脸后,麻炳林就匆匆赶到位于村后的花垣县森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喂鸡、铺稻草、打扫鸡圈,麻炳林动作娴熟。吃饱后,3000只土鸡扑扇着翅膀一溜烟全部钻进了油茶林。麻炳林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些土鸡长得好,我就开心,把它们照顾好了,我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 。”

  麻炳林每月收入来自村里的青年党员石文昌创办的森诺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里“互助五兴”的中心户,石文昌还承包开发了1200多亩油茶林,合作社里的“固定工人”除了麻炳林,还有好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月也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南省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大力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员和能人带头,组织“生产互助”,由村里的47名党员、6名产业能人担任中心户,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以1户党员联系互助5户群众的形式,组建“互助五兴”小组。在“理想信念、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绿色家园”5个方面开展互助,着力解决群众增收难题。

  目前,青龙村有“互助五兴”小组53个,覆盖全村338户1388人。现在,党员替联系户照顾留守在家的老人,发动联系户改厕、严格垃圾分类,帮助发展生产。为了将村里的农产品推销出去,青龙村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让村里的紫米等农产品越来越畅销。

  “成立互助小组后,极大地增强了我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94户贫困户增收明显。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村党支部书记石建芝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5:4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