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二 立冬

  >习近平对第七届军运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
  >释放出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陈俊武:以身许国70载
  >贵州黔南真山真水淘真金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次国际军事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宣示了中国和平发展主张。这是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组委会、军地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湖北省及武汉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热情参与、积极奉献,为军运会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宣布: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习近平讲故事】
  寻找莎士比亚
  ----------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哈姆雷特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中国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当农民,在那里度过了7年青春时光。那个年代,我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剧本。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我。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我相信,每个读过莎士比亚作品的人,不仅能够感受到他卓越的才华,而且能够得到深刻的人生启迪。——摘自习近平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手机短评】
  释放出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拓展,社会关系和人际交往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以往的“熟人社会”演变为一个“流动社会”。不确定性和流动性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良好的社会信任是现代社会秩序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借助信任机制,增强人们对未来的可预见性和确定性,可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合作和交往。良好的社会信任,需要靠机制来保障。不久前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就要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守信于己、诺信于人、践信于行,从个人、社会到国家,从法律、制度到文化,加强诚信建设,让诚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诚实守信一定能释放出助推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强盛的巨大能量。

  【新时代先锋】
  陈俊武:以身许国70载
  ----------
  在我国,有七成的汽油是通过催化裂化技术加工而成的。而这项技术的奠基人就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下图)。虽然已经92岁高龄,陈俊武依然坚持每天打卡上班。他为祖国石油化工事业奋斗了整整70年。1949年底,22岁的陈俊武放弃到当时东北最大的工业城市沈阳工作的机会,只身来到当时的“煤都”抚顺,选择了最艰苦的石油炼化岗位。那个年代,我国的炼油水平只能从天然原油中蒸馏得到百分之十的汽油和百分之二十的柴油,剩下的重油和渣油只能沦为烧火取暖的燃料。一个偶然机会,陈俊武了解到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催化裂化”技术,能够使七成以上的重油变成汽油、柴油。为了让我国拥有自己的“催化裂化”技术,陈俊武几年时间自学了英、日、俄、德和西班牙5门外语,翻译了浩繁的外文技术资料。那时候,在抚顺的工厂里,他两三个星期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整整四年,陈俊武和同事凭借几把老算尺计算出了海量数据,绘制了一千多张设计图。在陈俊武的推动下,1965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发、自行设计施工的流化催化裂化装置一次性投产成功。中国人用自己的技术,基本结束了我国汽油、柴油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带动我国炼油技术一举跨越20年。20世纪90年代初,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陈俊武,未雨绸缪,为了国家能源安全,开始重点研究石油替代问题。2010年8月,陈俊武指导完成的世界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180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示范装置在内蒙古包头建成投产,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的技术路线。2019年9月,陈俊武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10月7日,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乡村振兴】
  贵州黔南真山真水淘真金
  ——————
  “八山一水一分田”,面对这种特殊的自然禀赋,该如何发展农业,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立足当地资源,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探索新型经营方式,在真山真水里淘真金。2009年,毛尖镇村民张子全成立摆忙十里茶香专业合作社,流转上百亩土地,开始精耕细作。张子全介绍,“起初只有8家农户参与,如今已有38家农户加入,茶园基地增加到380亩,基地年收入超过300万元”。像张子全这样的合作社在整个毛尖镇已经超过40家。截至2019年9月底,黔南全州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7家,总数达到755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4家,总数达到6774家,实现合作社行政村全覆盖,共带动18.5万农户增收。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妥善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党建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各地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时代楷模”、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陈俊武的事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