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推行“三清单一张表”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破解积水难、改造小公厕、规划停车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细化制定了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任务落实清单,同时整合“三清单”形成督查督办“一张表”,做实“三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一桩桩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小事”,都被纳入到问题整改的清单中来。

  在主题教育中,合川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打捞”问题。在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目前保有车辆3万辆左右,但车位只有2.5万个,存在5000个车位缺口,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了大量乱停乱放现象。

  作为一个拥有大量老旧小区的老城区街道,如何解决车位缺口?主题教育后,南津街街道将交通整治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并启动“三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街道与区级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一方面将公共路段纳入城市管理,新增划线停车位3100多个;一方面在16块公共区域设置停车位1100个。

  南津街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增停车位的收费款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部用于解决单体楼脏乱差问题。

  “5天时间,政府及时解决了积水问题。积水排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合阳城街道阳光美庐小区居民也是“三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的受益者。

  原来,前段时间因道路改造施工和路边排水沟改建,阳光美庐小区侧门附近部分低洼区域出现积水,影响小区居民出行。这一问题同时出现在合川区住建委党委、合阳城街道濮岩社区党委的问题整改清单上。

  10月9日,合川区住建委、合阳城街道、阳光美庐物业公司、施工单位及小区业主代表共同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小区侧门积水问题解决方案征求各方意见。

  “管网施工要花多长时间?”“施工期间,车辆如何进出?”……经现场沟通,居民们诸多疑问得到解答,各方最终达成一致,制定了保证行人和车辆正常出行的施工方案。10月10日,施工单位进场施工,13日,工程顺利完工。

  在“三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中,合川区对每个整改项目明确牵头区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进度、落实效果。区委主题教育办每周三统筹梳理各牵头整改单位上报的“三张清单”情况,整合形成督查督办“一张表”,分送牵头区领导逐项推动,10个区委巡回指导组根据“一张表”逐项督查督办。

  目前,合川区已整改解决群众切身问题1700余个。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6:0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